孙英杰自揭成绩欠佳2原因 太久没穿钉鞋致脚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5:12  现代金报

  5000米决赛,成绩16分18秒24,排名13,离奥运会A标还差1分多钟,这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成绩单,但因为它的主人是孙英杰而变得不再普通。它至少反映了孙英杰目前的状态。2005年10月,长跑名将孙英杰因为兴奋剂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之后被禁赛两年。

  昨天,2008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杭州站比赛在位于萧山的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来自全国各地1265名选手将争夺42项冠军。

 努力参加比赛 就想找回自己

  “这次跑得不是很好,跟很长时间没有锻炼有关,强度没有拉上去,状态没有调整好。还有,在高原上训练了三个多月,下来还真有点不习惯。”面对记者,孙英杰很坦然,显然这几年的磨炼,让她有了很好的心理素质。

  “其实,5000米并不是我擅长的,参加是想拉一下强度,主要还是想冲一下星期天的一万米。”5000米的失利在孙英杰的意料之中,她想好好跑完一万米。目前马拉松奥运会名单已经基本确定,所以此次参加中长跑,孙英杰就是为了冲击奥运A标。“我只想对奥运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虽然希望不是很大,但还是想搏一下。我的目的就是想找回原来的自己。目标是奥运,也为了明年的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孙英杰在换鞋时拼命揉脚:“太久没有穿钉鞋,感觉特别不习惯,现在都还觉得疼呢。”

 坦然面对过去 享受跑步乐趣

  这是孙英杰第一次到杭州。“喜欢西湖,觉得特别漂亮,不过就是没有时间逛,希望之后能去走走。还有杭州菜很好吃,我那天吃了很多……”面对记者,孙英杰有问必答,还不时抱以微笑。

  对于现在的状态,孙英杰坦言改变了很多:“当时事情(兴奋剂事件)出来的时候,包括和教练的冲突,让我感觉整个人快要崩溃了。十分感谢现在的陶绍明教练,是他让我走出了低谷,并且对人生有了新的体验。”说起现任教练,孙英杰一脸幸福。“我在训练中有时候状态很差,就会忍不住发脾气,觉得很烦躁,跑不好又觉得内疚。是陶教练告诉我,应该享受生活,不要压抑,不要为别人而过,真正享受跑步带给自己的乐趣。你看,我今天跑成这样还能笑得出来。如果在从前,我肯定在心里会背上沉重的包袱,但现在不会了,我享受跑步带给我的快乐。”

 生活变得充实 以后想当教练

  “虽然训练比较枯燥,但是现在的我,已经懂得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我发现有很多东西可以学,我还准备读北体大的研究生。我刚刚在老家沈阳给父母买了一套9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大部分是自己的钱。逛街?我不喜欢,有空就喜欢听听刘德华的老歌……”

  说到今后的生活,孙英杰也有了妥善的考虑:“先看奥运,如果不行的话,就全力以赴明年的全运会。之后退役的话,我也不想离开田径场。从前想过退役后,坚决不做教练。但现在遇到陶教练,让我对‘教练’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我希望能够在退役后,以一个教练的身份留在田径场上,用我的经验继续为田径做些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