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启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1:26  每日新报

  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每个普通人都有机会为奥运尽自己的一份力。天津作为奥运的协办城市,天津人就更应该从自己的身边小事做起,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为奥运作贡献。有能力的就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为奥运尽一份力。按照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的要求。昨天,本市启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奥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奥运志愿服务全民总动员

  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天津奥足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鼓励全体市民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参与和支持奥运会,围绕文明礼仪、文明观赛、“窗口”服务、社会治安、城乡环境和交通秩序等6个方面工作,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

  志愿服务队走遍全城讲礼仪

  各部门将组织多个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包括:组织社区文明礼仪宣讲团。利用基层文化阵地,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奥运知识,普及礼仪常识。组织青年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礼仪推广活动。组织巾帼文明志愿服务队。深入全市各社区,在全市妇女中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组织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劝导人们自觉遵守礼仪规范,规劝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争抢拥挤、光膀子上街等陋习,引导人们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

  “窗口”服务擦亮城市名片

  开展“窗口”行业志愿服务行动。在“窗口”单位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岗位技能、奥运及残奥知识、外语和手语、应急处置、防灾避险、自救互助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引导职工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在旅游、商务、金融、铁路、交通、民航、卫生、市政公用、通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等涉外“窗口”行业,通过多种便民服务形式、便民服务项目、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优质服务。组织“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开展“青春笑脸遍津城——优质服务”活动,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开展交通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海关口岸、机场车站、港口码头、旅游景区等,组织志愿者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展示天津文明形象。组织奥运的士志愿服务小分队。由市出租行业工委组织1500名出租汽车驾驶员组成“奥运的士志愿者”队伍,为天津赛区的运动员、记者提供志愿服务。

  社会治安志愿巡逻队进社区

  开展保平安促和谐志愿服务行动。加强公共安全公益宣传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志愿者配合职能部门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提示活动,维护奥运安全、为奥运会营造平安祥和的社会氛围。在全市每个社区组织一支社会治安志愿巡逻队,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志愿者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公共安全防范知识。组织“扶残助困”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者与军烈属、残困户和孤寡老人等结成“一助一”服务对子,提供志愿服务。开展改善城乡环境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加净化、绿化、美化和环保实践活动。开展环境清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参加环境清整义务劳动,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组织“绿手帕”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啄木鸟”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统一佩戴“啄木鸟”志愿服务标识,开展户外广告、标识用语规范活动。组织文明祭奠志愿服务队。发挥全市8000名移风易俗劝导员作用,对乱烧纸钱等行为进行劝阻。

  文明出行需要人人参与

  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活动,引导机动车驾驶人文明行驶、照章停靠,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信号,做到文明出行。组织维护交通秩序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者在全市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对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天桥,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通行、驮带成年人、走机动车道,机动车违法停车、随意变更车道,乘客不按秩序乘车等行为进行劝阻。开展“当一天交通协管员”活动。10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上街协助公安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纠正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

  健康生活志愿者做指导

  本市还要组织体育健身辅导员队伍。培训和壮大各区县体育健身辅导员队伍,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组织巾帼健身志愿服务队。壮大妇女健身指导员队伍,为广大妇女做好健身培训、示范等志愿服务。新报记者 任悦 李海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