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制是根本 体制是保障--女子柔道全方位改革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10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近20年来在国际上一直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女子大级别的成功使得国际上认知、认可了中国女子柔道,以此拉动国内女子柔道的全面发展。

  赛制是根本

  限制参赛总数不限制级别人数是推动柔道项目发展的根本措施之一。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表示,由于地域性的差异,出现了选材的差异,譬如广东等南方城市多集中发展小级别,而辽宁等北方城市则在大级别上占有优势。“由于地域性造成的建队特点,如果在赛制上不给予保障的话,没有比赛怎么能够提高队伍水平,怎么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他说。

  除全运会外,所有柔道的国内赛事每支队伍的参赛总人数为12人,但不对级别人数进行限制。“在一定数量的基础上出尖子人才。”宋兆年说,“不过这种赛制也容易造成‘集团利益’,这就是不利的地方,但总体来看还是利大于弊。”

  体制是保障

  譬如辽宁省在大级别的人才济济,再加上柔道大级别选手训练年限较长,那么,会不会出现级别垄断的局面?

  宋兆年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表示相反会加剧这个级别的竞争力。多年来,中国女子大级别就是在竞争中成长、提高起来的,以前有孙福明、袁华,现在佟文、刘欢缘、徐丽辉、李一清、阎思睿、秦茜等选手已经加入了竞争集团当中,形成了一个实际接近的竞争集群。“人家是大级别,你也发展大级别,为什么人家强,你弱?再加上地域性的特性逼着你必须在训练上下功夫,强化发展这一级别,这样一来必将推动项目发展。”宋兆年说。

  首先这与大级别在国际赛事中的好成绩有关;其次与省市队的长远目光有关,培养出一名高水平的大级别选手就与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近了一步;再次与国家的金牌政策有关,一枚奥运金牌带两枚全运会金牌,更加推动了大级别的发展。

  大级别人才济济

  目前参与北京奥运会备战的大级别选手有佟文、袁华、刘欢缘、徐丽辉、李一清、阎思睿、秦茜等等选手。

  袁华有近20年的训练年限,是悉尼奥运会冠军,此后并未间断训练,目前正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佟文早在2000年时已经参与到奥运备战中,曾在选拔赛中多次战胜过袁华、孙福明等老将,现在的佟文正处于黄金年龄,四站奥运选拔赛后积国内第一;刘欢缘、徐丽辉、李一清、阎思睿都是目前国内的好手,都曾在国际公开赛等赛事中赢得过荣誉,是奥运竞争者之一。而秦茜等一代是正在崛起的新锐,也曾在大运会等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

  “我们将根据形势的发展而发展,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整体提高水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项目要发展离不开创新,优势要保持也离不开创新,创新不光是训练、技术的创新,是体质、政策、组织等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宋兆年总结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