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奥运会花卉方案 一个花束配一个"保鲜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6:13  龙虎网-金陵晚报

  每车都有“护花使者”

  虽然离奥运会还有4个月时间,但是花卉中心一片忙碌景象。车辆进进出出,里面繁花似锦。

  据介绍,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成立于去年12月,虽然还只是早春,但这个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大型花卉基地早已是花的世界。

  奥运会期间,每场比赛的颁奖用花就将从这里按照目前已经确定的奥运会颁奖用花方案制成高质量的花束,并准确、及时、安全地送到各个奥运场馆

  花卉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花是从1500种备选奥运花卉中挑选出来的,除了奥运会颁奖用花,还将服务于包括礼仪在内的各种场合用花。

  目前,该中心已经配备了6辆密封的运输车,完成此前进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颁奖用花配送,预计到今年的奥运会期间,运输车将增加到近30辆。

  颁奖花束从配送中心到比赛场馆,一路上还有专门的“护花使者”,他们是经过严格培训的专业花卉技术人员。

  据介绍,运输车抵达场馆后,场馆内会有专人负责“接花”。每个场馆都将开设一间独立的房间,恒定温度为10至15摄氏度,作为颁奖花束的休息室。

  此时,只有一名专业“护花使者”能跟随花束进入。他的工作是从“保鲜盒”中取出花束,在颁奖用花进入场馆颁奖台前的一刻,再仔细检查,看看有没有出现打蔫、变形、脱瓣等情况。如果运输途中损伤到花容,“护花使者”将立刻启用随行的“替补”花卉,给花束补妆。

  超过8小时即废弃

  今年奥运会运动员领奖时手捧的花束中,每朵花距离它从土中采摘出来的时间都不超过6至8小时。就在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成立半个月后的2007年12月15日,该中心还进行了运动员颁奖花束配送首次演练,将6束玫瑰和钢草花束顺利送达“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场馆。

  颁奖花束从奥运花卉配送中心里扎好后,如何保证在递到运动员手里时还能保持着最佳姿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要靠一整套严格的时间流程来控制。

  一般来说,鲜切花采摘之后,其新鲜程度只能保持大半天。奥运颁奖所用到的每朵花,从离开土壤到扎成花束,再经过运输,最后在颁奖台上亮相,其总时间要控制在6至8小时内。“此时正是鲜切花状态最佳的时机。”而“超时”的花束则将考虑废弃,不能再登台。

  每天凌晨,奥运花卉培育基地根据当天颁奖用花量,将新鲜花材运抵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所有花材都必须是当天现摘的,一旦隔夜将弃之不用。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的加工车间里,聚集了数十名专业插花高手,按照颁奖花束设计图纸,剪裁每枝花茎长度,要精确到毫米;每个花朵直径、每束花搭配的绿叶数量都要基本一致。花束扎好后,立即送往冷藏室保鲜。

  而据此前奥组委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北京奥运会颁奖用花大概是7000束鲜花左右,其中奥运会颁奖用花在3000束左右,残奥会颁奖需要用花4000束左右。这些颁奖花束将全部由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统一制作、运送。届时,这里最忙的时候,一天将要制作几百束颁奖花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