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军备战奥运兵分三路 幸运张琳再赴澳"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0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庄威报道 为期7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5日上午刚结束,国家游泳队成员当天下午便从绍兴启程返回北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最后一个阶段的奥运备战。有人希望留守北京,有人已决定再上高原,还有人可以幸运地再度奔赴澳大利亚“镀金”。

  幸运的代表自然是北京小伙张琳,21岁的他用5个月内三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两破15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的“壮举”,证明了之前3个月海外训练的成果。

  在“长自之王”哈克特前任恩师的大胆调教下,张琳已将400米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3秒多,他在绍兴游出的3分44秒97的新全国纪录,可以位列今年世界第三。此外,虽然表示200米和400米两项比赛一定程度影响了他在1500米比赛中的体力,但张琳还是将自己保持的该项目全国纪录提高了3秒有余,14分55秒98的成绩只比韩国天才朴泰桓保持的亚洲纪录慢了不到一秒钟。

  可以看出,张琳出国训练短期内就成效显著,而他也将于5月再次前往澳大利亚训练,大约奥运前6周回京。张琳说,自己还有提高的空间。“我觉得这样的成绩在奥运会上还进不了前三名,所以我希望可以继续不断打破自己的纪录,”他表示自己的目标和吴鹏一样,就是要打破中国游泳男选手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不过,张琳模式的成功并没有让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打算连忙抓住海外训练这根救命稻草,他认为这次选拔赛的成绩表明,在国内训练的队员有的成绩也提高非常明显,所以国家队绝大部分队员还是要在北京进行最后备战,部分选手中间会再上高原。

  23岁的庞佳颖在奥运选拔赛中拿下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其中54秒17的100米夺冠成绩为个人最好成绩。庞佳颖说,这次成绩的提高对前期的高原训练是种证明,所以她计划6月再去高原训练大约3周。

  当然,也有人害怕去高原,那就是曾经备受其害的齐晖。去年世锦赛前“高住低练”的训练方式差点毁了齐晖的运动生涯,多哈亚运会上还状态奇佳的她到了墨尔本简直都不会游了,花了近一年时间才从谷底艰难爬回地平线。

  虽然还远未回到巅峰,但齐晖的恢复情况还是非常可喜,先是在“水立方”拿下两金,并突破女子100米、200米蛙泳以及200米混合泳奥运A标,这次在绍兴又得到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两项冠军以及400米混合泳亚军。

  齐晖再也不想经历相同的梦魇,“如果接下来要去高原训练,我可能要慎重考虑一下。因为我的高原反应比较强烈,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希望选择保守训练。”

  虽然张亚东告诉世界“中国游泳奥运会上没有夺金点”,但吴鹏、张琳、齐晖、赵菁等人的成绩,还是让中国游泳至少可以期待一些在“水立方”升国旗的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