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之城"激情涌动 "祥云"火炬映照整个圣彼得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5日,俄罗斯的“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尽管天气像预报的那样——局部多云,11摄氏度的气温还是让人感受到了春的温暖。许多市民早早起床,扶老携幼,盛装出行。虽然正好赶上周六,但他们一改往常的习惯,没有去郊外度假,而是留在城里观看北京奥运火炬在圣彼得堡的传递活动。

  按照计划,北京奥运火炬将从位于圣彼得堡市区南部的胜利广场出发,开始接力传递,经过市中心一些主要街道,到达涅瓦河北岸以后折返,最终抵达冬宫广场。沿途将经过许多历史文化景点。在举行火炬接力传递期间,除胜利广场外,伊萨耶夫斯基大教堂、停靠在涅瓦河边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所在地、冬宫广场都将分别举行文艺演出活动。

  整个火炬传递路线绵延20.4公里。80名火炬手将分段跑完全程,其中包括许多俄著名运动员和体育名人。5日早晨,上千名圣彼得堡市民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胜利广场。附近的街道两旁,每隔一二百米就有一个预告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巨幅广告牌。

  5日上午,位于胜利广场中央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碑前,临时搭建了红色的舞台,台上写有“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大红标语格外醒目。舞台两侧印有北京奥运标识的各种彩旗、空中飘荡的气球为庄严肃穆的胜利广场平添了节日的气氛。身着卫国战争时期苏联军服的演员们在台上持枪列队,军乐队演奏着激昂的乐曲。

  10时45分,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观众期待已久的北京奥运火炬终于现身了,现场顿时传出一阵欢呼。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中接过奥运火炬,然后通过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之手递交给第一棒火炬手、现年77岁的苏联奥运冠军加琳娜·济宾娜。济宾娜把火炬高高举过头顶,开始起跑。本站奥运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济宾娜在胜利广场上跑出奥运火炬接力的第一棒,是有象征意义的。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在介绍济宾娜时说,济宾娜经历了列宁格勒被法西斯德国封锁的900个日日夜夜的苦难,正是那些年锻炼了她坚韧的性格,使她于1952年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为苏联赢得首枚奥运金牌。此后,苏(俄)涌现了为数众多的奥运冠军,尤其是圣彼得堡,堪称“冠军之城”。圣彼得堡市体委的官员介绍说,现在在圣彼得堡生活着81位奥运冠军,将有44—55名圣彼得堡的运动员角逐北京奥运会。

  下午3时许,所有火炬手抵达冬宫广场。由于地处市中心地段,这里的观众更多,可谓人山人海。这里上演的文艺节目更为丰富。俄罗斯功勋演员叶莲娜·库兹明演唱了她专门为此次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创作的《奥运之火》,赢得了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随后,最后一位火炬手——2006年冬奥会冠军、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茹罗娃举着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登上舞台,点燃了圣火盆。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在致辞时慷慨激昂地说,北京奥运火炬在圣彼得堡顺利传递,圣彼得堡计划申办2020年奥运会,希望得到市民的支持。她说:“我认为,今天的奥运火炬传递,对打算申办奥运会的‘北方之都’来说是一个好兆头。”她祝愿北京奥运火炬在其他国家传递顺利,祝北京奥运取得成功,创造更多的世界纪录。(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张光政圣彼得堡4月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