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另类谭雪坚韧更有实力派 中国剑客扬眉待出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3:44  竞报

  奥运语录

  “我珍惜每一次进步和喜悦,更珍惜那些失败,没有它们,我就不会进步。2004年雅典之夜,我流着泪走下击剑台,很多朋友替我鸣不平,认为裁判发生了很多误判。但我不在意这些客观因素,我清楚失败的主因,我不再是那个边哭边丢盔弃甲坚决不承认失败的女孩了。承认失败,从失败中积聚起4年能量,我相信我一定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发出耀眼光彩!” ——谭雪

  如今的击剑队,云集各类剑客,有世界顶级选手——现女重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娜;也有黑马级人物——4年前参加雅典奥运会时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奇迹般摘银的王磊;还有蓄势待发的勤奋型选手——在雅典奥运会后同伤病作斗争、现在正希望能在家门口冲金成功的谭雪;更有实力不俗的初生牛犊——首次参加奥运会、低调地准备着自己第一个奥运会的雷声……中国击剑队还有许许多多同他们一样的剑客们,他们都在等着属于自己的2008奥运会,等待着属于自己的辉煌。

  另类剑客——王磊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世界排名只有70多位、持外卡参赛的王磊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冲进决赛。在决赛中,他惜败于瑞士人费舍尔,夺得了一枚男子重剑银牌,创造了中国男重的历史,这时人们才开始认识并逐渐熟悉这个身高马大的击剑运动员。

  用王磊的话说,自己在2004年夺得亚军是因为没有太大压力,是抱着拼的态度去完成比赛的。而从雅典载誉归来后,王磊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种关注一方面是来自于媒体和观众,而另一方面则来源于国内的击剑选手们。在2004年后的比赛中,一直被人看好的王磊,却屡屡失利。十运会上只拿到铜牌;世界杯法国站,王磊甚至无缘32强,这使得人们开始怀疑王磊的真正实力。“国内的许多选手开始研究我的打法,而我没有办法一一研究别人。”王磊在解释国内征战连败的时候说。在成绩陷入低谷的时候,王磊选择用跑步、控制饮食来惩罚自己,另一方面,训练场上的他也是越来越刻苦,有时还会因为技战术方面的问题和队友争执不下。2006年在意大利都灵进行的击剑世锦赛上,一直成绩不稳的王磊没被太多人看好,然而这一次,王磊又创造了奇迹。在决赛中以6比5战胜葡萄牙选手维德拉后,王磊站在了男子重剑的最高领奖台上,这也是中国男子重剑历史上的第一块世锦赛金牌。王磊这种内弱外强的特点,也让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捉摸不定。谁也不清楚,这个27岁的小伙子,究竟会在哪项重要的世界大赛中突然爆发。

  王磊说,既然已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站在了奥运会亚军的位置,那么他就要继续给自己压力,以求得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以前比赛,输掉就输掉了,赢了就赚了。可现在不一样,我等的就是北京奥运会。”

  坚韧剑客——谭雪

  2001年进入国家队的谭雪,成绩进步非常快。在进入国家队的第2年,18岁的谭雪就在世界杯上获得了冠军。

  2003年年初,女子佩剑项目开始被纳入到雅典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谭雪开始认识到自己是有可能参与到奥运会大家庭中的,此后的时间里,因为有了奥运会金牌的激励,谭雪的训练更加刻苦了。

  然而虽然谭雪为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做足了准备,但比赛的过程仍不在中国队员的计划中。从上午到晚上,谭雪接连完成比赛,直到击败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后,谭雪终于挺进了决赛。然而由于决赛的对手加扎尼奇并不在谭雪之前备战时主要的研究范围内,因此谭雪对对手并不了解。对手压迫性的出剑让谭雪感到一片空白,最终中国姑娘惜败于对手,得到了一枚银牌。

  从奥运会上回国以后,谭雪不幸在一次国内比赛中,因弯腰捡剑而损伤了后背的一条韧带。此后的时间里,谭雪便一直同伤病作斗争。在养伤的过程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转折点发生在2007年,一位名叫鲍埃尔的法国教练开始执教佩剑队。在科学的训练下,谭雪的成绩又有了提升。去年谭雪的状态一度非常好。她夺得四站世界杯分站赛冠军,9月底的圣彼得堡世锦赛上一路披靡,获得银牌。

  今年,谭雪在国际比赛的成绩不太理想,前不久的世界杯阿尔及利亚站,她只获得第9名。北京奥运会要想有所突破,谭雪必须克服伤病的影响,拿出最佳状态来。

  书生剑客——雷声

  雷声的名字带有些许“欺骗性”,在这个刚强有力的名字背后,是一位外表柔弱,看上去像一个文弱书生的高大男生。

  曾经夺得世锦赛第3名,并数次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夺冠的雷声,现在已然成为了中国男花的第一主力。这名队员的特点是头脑灵活,悟性很好,并且1.90米的身高也是其非常大的优势。也正是基于以上这些特点,雷声才会被看做是男花取得奥运会成绩突破的最佳人选。

  不过,从没有过奥运会的比赛经验,是小将雷声不可回避的问题。可以说,前两年的成绩对雷声来说只是为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这些和他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并没有必然联系。再加上今年前3个月,雷声的成绩产生了波动,因此击剑领队王健表示,雷声有冲金的实力,但最后的成绩还要看这名小将的临场发挥。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