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妍玮:不到最后一刻绝对不认输 "死了都要爱"搏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2:07  外滩画报

  然而,从小徐妍玮就养成了一种性格:“谁说我不行,就一定要证明给别人看!”

  “那时候,我练得更加刻苦了。”徐妍玮说, “别的队员都走了,我一个人还留在馆里练。我告诉自己:我不是在游泳项目上有天赋的运动员,最终没去成奥运会,教练总有他自己的考虑,肯定有原因。要想参加奥运会,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可徐妍玮没有想到的是,她的“曲折”并没有到此结束。2003 年大学生运动会上,徐妍玮不幸呼吸性碱中毒(俗称过度换气) ,被救护车送进医院抢救。

  屋漏偏遭连夜雨,但挫折越多,反而让徐妍玮更倔强:“那时候,即便遇到再多不顺,但想着心里还憋一口气,一定要去参加回奥运会,所以再艰难,我也告诉自己一定要挺过去!”

  回忆那两年生活,徐妍玮告诉笔者:她永远不会忘记教练徐惠琴对自己为了能让我参加奥运会,教练让了很多步,使我最终能顺利去雅典参加奥运会。我觉得,这都是教练的功劳。”

  银牌背后的泪水

  徐妍玮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获得参加2004 年雅典奥运会的资格。在那届奥运会上,她与队友合作,力夺4X200米接力赛银牌。这枚银牌,是中国女子游泳进入低谷期后的历史突破。

  胜利是风光的,后面的艰辛很少有人能体会。雅典奥运会之后,徐妍玮的母亲陈美兰说过这样一句话:“很多人觉得我的女儿拿了银牌会很开心,但她在这次奥运会上,几乎殚精竭虑。真的,奥运会后我们没有高兴过一天。” 据父亲徐尔铭透露,当时徐妍玮赛后每次打回电话时,总是听到电话那边的乖女儿泣不成声。父母根本就不知道她在雅典发生了什么事情,只能告诉她要稳住,一切等回家后再说。

  从雅典回到家后,徐妍玮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父母询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时,她就哭个不停。陈美兰回忆:“每次看着她哭,我也控制不住自己跟着哭。那些天,我看着她整天发呆,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真是难受死了。就那几天,妮妮(注:徐妍玮在家的昵称)体重一下就掉了四五公斤。”

  后来,经过多方面打听,徐妍玮父母才明白,原来是游泳队内部不团结,女儿在雅典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徐妍玮说:“那时候一回来,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跌到了最低点。我当时想马上就退役,再也不想游泳了。不过,后来想,自己毕竟是上海人,一定要代表上海最后参加一次全运会,然后,我会豪不犹豫地选择退役。”

  在雅典的经历,是她人生又一个痛苦阶段,“虽然获得了银牌,每每想起来还是很高兴的,但想起发生在雅典的其他事情,我总觉得我的雅典奥运会是忧大于喜。”

  “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代表上海队参加“十运会”的徐妍玮,未获一枚个人项目金牌。这次失败,又一次刺激了本来想退役的徐妍玮 ,“不管怎么说,我绝不能以失败告别我的游泳生涯!”

  2006 年的亚运会上,徐妍玮重新“崛起”。在那届运动会上,徐妍玮不仅获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还一举打破了该项目亚洲纪录,随后,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室内短池赛上,她又打破了女子室内50 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