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体操北京欲夺牌 浑身伤病队医揭示运动员艰辛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02:11  燕赵都市报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集体项目的第六名;4年过去了,中国队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记者来到此次国家队的集训地———深圳市体工大队,试图从中寻找到答案。

   教头被“封口”

  “对不起,总局有规定,奥运会之前我们不能谈论任何与比赛有关的东西。”面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中国艺术体操队主教练夏燕飞等都婉言回绝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封口令”不仅仅出现在艺术体操队,其他项目的国家队也都接到了类似的命令。

  不过,一位圈内人士悄悄告诉记者,这次国家艺术体操队的目标是夺牌,所以任务非常艰巨。

  姑娘忙训练

  在吃了“闭门羹”之后,记者留在了训练场边,观看国家队的训练。国家队的五名队员———章硕、孙丹、隋剑爽、吕远洋和蔡彤彤正在反复进行着圈操和棒操的练习。作为这支国家队的领军人物,张硕一直是夏燕飞教练的重点指导对象。

  “章硕,你的棒还可以抛得再高一点。”“章硕,你的圈要拿稳。”场边不时响起夏燕飞教练提醒的声音。队员们在娴熟地完成了一个高难度的圈操动作后,夏燕飞教练带头鼓起了掌。

  在训练了近两个小时后,夏燕飞教练让队员们休息15分钟。此时,深圳闷热的天气加上大运动量的训练,姑娘们早已是大汗淋漓,一个个小脸儿通红。她们每个人的手腕和脚踝处都缠着绷带,长年累月的征战给她们留下了这样或那样的伤病。

  队医解疑问

  在观看训练的过程中,记者有幸结识了浙江省艺术体操队的队医小刘。别看小刘年纪轻轻,她可是有着丰富经验的“王牌”医生。“艺术体操对人体的损伤非常大,主要集中在胯部、脚踝等部位。目前国家队的几名队员都有些伤病,她们的脚踝处基本上都缠了绷带。不过并不会影响奥运会的备战。”

  北京奥运会近在咫尺,从目前艺术体操队的实力和状态来看,冲击奖牌的目标并非可望而不可即。借助东道主的优势,相信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蒙受的不白之冤不会重演。

  (张明俊 白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