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催生日本营养午餐 牛奶让学生长高12厘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美国采访“奥运商业之父”彼得·尤伯罗斯的同时,广州日报“进军全球奥运城”东亚采访队继续在日本的东京采访。而第四分队则已经抵达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直击奥运圣火传递的过程。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日本人的身材普遍不高。但在东京街头,日本人的身高让记者印象十分深刻。2000年6月,卸任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曾感慨说:“我最大的遗憾是人民的体质改善得还不够快,日本人体质提高得比我们快,二战后他们的平均身高增加了12厘米,而我们还不到4厘米。”

  到底全民健身运动对日本人的身高增长产生怎样的影响?相信记者的日本之行将给读者带来启示。

  文/图 本报特派东京记者 黄丹彤、徐锋、李宗怡

  本报特派市民记者 李远莹

  除了给日本带来大量现代化设施外,44年前东京奥运会还让日本人的体质得到全面改善。二战后,日本掀起“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运动;而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又让日本体育开始实现从竞技体育到国民体育振兴的转换。事实证明,上述做法功垂后世。数据显示,到了上世纪80年代,日本18岁男女平均身高分别达到170.8厘米和157.8厘米,已经高于我国。

  “我认为日本人身高的增长和体育有关。当然,食品也很重要,比如说,鱼、青菜等,食品质量对身高有直接影响。”日本申奥委员会会长竹田恒和先生如是说。

  如何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之间获得平衡?怎样向社会灌输严格的学生营养配餐观念?在为期一周的日本采访中,本报记者在与日本奥委会、东京秩父宫奥林匹克纪念博物馆和东京庆应义塾大学等部门的官员、体育专家和教授的交流中获得答案。

 奥运催生《体育振兴法》  

  “学生体质与体育锻炼和营养密不可分,但单纯体育锻炼远远不够,营养的合理搭配也是另一重要因素。”东京2016年申奥委员会企划部经理高谷正哲指出。“可以说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我们才知道体育运动是怎么回事。在学校老师告诉我们体育不单是几个运动员得奖的事情,而要求所有同学都参加锻炼,体育运动得以普及。我们开始认识体育,包括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育。”高谷正哲说。

  记者了解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为了推动全民锻炼,日本出台了一部《体育振兴法》,其中最核心内容就是《关于增进国民健康和体力对策》,融合西方的法治精神和东方的国家主义,以法令的形式硬性规定了全民锻炼日、学校体育课时和必修体育项目。

  在强调体育锻炼的同时,日本政府也强调学生的营养,早在1954年,日本针对中小学生午饭专门出台《学校营养午餐法》,实行全国统一配餐。

  据东京秩父奥林匹克纪念博物馆的专家伊藤敬先生介绍,“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最大的变化,是全社会达成对体育的共识,从此社区和国民开始推动体育。一时间,民间自发成立了各种体育锻炼俱乐部,在学校则成立了青少年团和指导员制度。今天日本体育制度的格局,就是当年东京奥运会沿袭下来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