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菊杰撒手锏功力尚存 制胜一招足以扬威北美剑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4:41  体坛周报

  记者李婷报道 在得知栾菊杰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后,作为当年栾菊杰江苏队的教练、她的好友,江苏省花剑队主教练任大兴十分高兴。他说:“也就是她,换作别人,肯定走不到今天。”在替栾菊杰感到高兴的同时,任大兴也为中国女花在栾菊杰之后的后继无人感到担心。

  对于栾菊杰重归剑坛,任大兴并不意外,他笑着说:“她啊,为了剑,什么都可以,在北京举行奥运会,这么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她肯定不会放过。”谈起栾菊杰爱剑情深,任大兴也深有感触:“她对剑的感情太深了,走到哪,只要有人说到剑,她马上两眼放光。看到剑道,她也不管自己穿的什么鞋,也非要上去走一走。”

  除了深厚的感情,任大兴认为栾菊杰的成功与她的刻苦是分不开的。栾菊杰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就以吃苦耐劳著称,任大兴说:“她认准的事情,就会一直坚持的做下去,不管她自己身体能不能受得了。”任大兴介绍说,击剑相比于其他靠体力的运动,年龄对运动员的影响不会太大,意志力和精神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而栾菊杰恰恰最不缺的就是精神。

  去年五月回国参加奥运积分赛时,任大兴也在现场看到了栾菊杰的表现,他说:“从技术来看,肯定是不如以前。但我觉得,她制胜的一招还在:就是最后一剑。一直以来她的最后一剑都是又准又狠,虽然现在比不上之前,但是在北美花剑水平并不高的情况下,她的最后一剑还是很有威胁的。”

  至于栾菊杰的奥运前景,任大兴笑着说:“以她的年龄和状态来说,肯定不会走得太远了。对她来说,重在参与,打得好不好都没关系。”而说到女花的竞争,任大兴分析道,女花的世界格局并没有发生大变化,这几年来,新人涌现缓慢,上一代运动员技术更为扎实,意大利、俄罗斯、波兰仍是强国,而意大利最有可能摘走女花金牌。

  说到中国女花的发展,任大兴表示:“栾菊杰之后虽然出现过几个不错的队员,但是没有一个能达到栾菊杰的高度。虽然现在比栾菊杰那个时候技术水准提高了,但是尖子不多。”对于中国女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任大兴说将会十分严峻:“女花没有夺金任务,最多是争取奖牌,但是目前最好的排在第七左右,形势十分严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