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菊杰:梦想已实现没想金牌 省吃俭用为参加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天早上,加拿大击剑协会公布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的名单,1984年为中国队夺得女子花剑金牌的栾菊杰赫然在列。已经50岁的栾菊杰是中国击剑史上惟一一枚奥运金牌得主。昨天晚上本报记者拨通了栾菊杰加拿大家里的电话,电话中她声音嘶哑,她坦言从去年到现在的各站比赛是一场艰苦的历程,她能坚持到现在都是因为心中的梦想:“中国第一次办奥运会,我一定要参加。”

  成都商报:能简单讲讲您是如何从排名400多位争取积分,上升到加拿大第一名的吗?

  栾菊杰:我从去年5月就开始参加各站比赛,辗转各个洲,从韩国、中国、阿根廷再到俄罗斯,还参加了加拿大的洲际赛,直到昨天才结束,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站了。能拿到积分就拿,拿不到只有不停参加比赛,这样不断累积奥运积分,争取排名。

  成都商报:您怎么能坚持到现在?

  栾菊杰: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我退役后最大的愿望,我喜欢的就会坚持做完。为了分站赛我已经4个月没有工作了,今年在欧洲比赛的两个月,我为了节省费用,不敢坐飞机,在火车上都不愿意多花钱买吃的。

  成都商报:参加北京奥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栾菊杰:北京奥运会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我退休已经20年了,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我能拿到北京奥运会资格就是最大的心愿,现在已经实现了。至于还要拿名次,甚至拿金牌我都没想过。

  成都商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愿望实现了,您还有别的什么目标吗?

  栾菊杰:我的二女儿和最小的儿子正在学习击剑,我希望他们能够走我的路,参加奥运会,有一天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今年北京奥运会,他们渐渐明白了,妈妈50岁了还要去参加,奥运会对一个运动员意味着最高的荣誉。国外的环境不能强求小孩,不过他们已经渐渐开始喜欢上了击剑。本报记者盖源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