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晖韬光养晦走出世锦赛低谷 三朝元老渴望奥运夺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现在已经走过了低谷,这个金牌是对自己一个很大的鼓励。”在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齐晖以2分25秒68的成绩获得金牌。对这名久经沙场的名将来说,一个全国冠军的头衔并不鲜见,只是在经历了墨尔本世锦赛的低潮之后,冠军的荣耀对齐晖而言意味深长……

  世锦赛后休假一周,历时三月走出最低潮

  由于昨晚预赛上,齐晖以2分30秒75的成绩排名第七,今天上午的决赛她被安排在了第1道。不算理想的位置丝毫没有对齐晖的爆发设置障碍,最终她以领先近1秒的优势勇夺金牌,上海队的孙晔和辽宁队的罗男紧随其后。

  “从之前游砸到现在跌入了一个低潮之后再爬起来,这个漫长的过程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我现在已经走过了低谷,这是对自己一个很大的鼓励。我今天能够从一个这么差的心理状态再出来比赛,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飞跃。”

  由于尝试“高住低练”失败,齐晖在去年3月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铩羽而归,并缺席了之后的两场全国比赛和8月的日本游泳公开赛,仅参加了去年10月在印度海得拉巴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今年“水立方”举行的中国游泳公开赛,算得上是齐晖阔别赛场近一年来真正意义的首次亮相,状态回升的她一举拿下了女子100米蛙、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加上此前冲击100米蛙泳奥运A标成功,齐晖在三个项目上均达到奥运会标准。

  回望那段黯淡的时光,齐晖不愿再重温其中的细节,“有没有哭我不记得了”,但是她深深地感激帮她走出黑暗的所有人。“世锦赛结束之后我请了一个礼拜的假,回家了一趟跟父母在一起。我的家人教练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告诉我不要着急去恢复状态,先在心理上有个较宽松的环境,如果能恢复是最好的,如果实在是走不下去了也没有关系。虽然我的成绩表现不是很好,但叶(瑾)教练还有游泳中心的领导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给了我充足的缓冲时间。”

  “那一段时间挺难熬的,前后大约三个月多的时间吧,让自己的心情去慢慢适应。”在那一百多天的日夜中,内心的挣扎奋斗、对游泳的难以割舍、众人的支持陪伴齐晖走出了谷底;而在另一个一百多天之后,齐晖将迎来第三次站在奥运会舞台的机遇和挑战,“现在恢复到一个不错的状态,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让自己的状态恢复得更好。”

  三朝元老不惧对手凶猛,08奥运渴望奖牌

  “在早上能游出这个成绩跟意料中差不多,但晚上的精神状态还是会比早上好一些,还需要慢慢去适应,相对来说蛙泳比400米混更好一些吧。”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齐晖不敌14岁的湖南小将李玄旭,再次谈到这个势头强劲的对手和新老交替的泳坛现状时,齐晖依旧流露出大将之风,“我想肯定会有这么一个过程,因为我也是从小队员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很希望中国游泳的未来能够涌现更多的新秀、表现出更好的成绩。目前,我们俩都达到了奥运会A标,中国可以派满额人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

  放眼国际,除了几位顶尖的世界级选手的领先地位难以撼动之外,齐晖对自己的奥运前景还是很乐观。“蛙泳来讲除琼斯之外,好像大家的成绩都差不多;之前混合泳还算是冷门项目,现在最近这两年好像比蛙泳更热门。在混合泳上的对手相对来说更强一点,像去年在世锦赛破400米世界纪录的美国选手霍夫和澳大利亚的莱斯,这两个人的实力高出了一大截。”

  女子200米蛙、200米混和4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都算得上是齐晖的优势项目,不知道她对奥运会的报项有怎样的打算呢?“现在200混还没有游完,我也不能代表领导说我就一定能参加这三个项目。这三个项目在奥运会上是没有冲突的,如果能够都上那是最好的了。不管我能上哪个项目,我都会尽全力去比,体力上的问题我希望能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去改善。”

  有着两届奥运会参赛经历的齐晖,拥有着一笔弥足针对的“奥运财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项目上她与奖牌棒的差距仅为0.01秒。八年过后,依旧在这汪碧波中拼杀的齐晖誓要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这一届奥运会希望在成绩和名次方面都能比上两届更好,我会尽全力去博,不让遗憾留下来。前两届的经验让我这一届奥运会心态更平和一些,对于我一定要达到什么样的成绩,好像没有像以前那么执着了,但是并不代表我放弃了好胜心!”齐晖的目光因坚定和信心而神采飞扬。

  (何霞 发自绍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