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军触底诀别世界纪录 训练水平落后世界5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5:46  竞报

  关键词

  疯狂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欧美泳将一共打破了14项世界纪录。

  空白 中国水军在被频频打破世界纪录的男子50米自由泳上无一人达A标。

  理念 中国选手训练周期较长,训练理念和手段不符合现代游泳的需要。

  昨日,在被寄与厚望的吴鹏冲击200米蝶泳亚洲纪录失败后,中国水军的奥运前景再次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而在过去的两周里,国际泳坛上却刮起了一股破世界纪录的旋风。从3月中旬开始,先是欧锦赛打破了6项世界纪录,紧接着澳大利亚国内选拔赛又打破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澳大利亚选手莱斯更是打破了由吴艳艳保持了11年之久的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这也宣告着中国人的名字彻底从世界纪录榜上消失。

  14 欧美泳坛狂破纪录

  3月下旬的欧锦赛,欧洲泳将一举打破了6项世界纪录。欧锦赛结束后,澳大利亚国内游泳选拔赛就再起波澜,短短八天的时间里,澳大利亚人8次刷新世界纪录。短短半个月的时间,14项世界纪录被欧美泳将打破。

  欧洲贝尔纳三天三破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贝尔纳在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里以47秒60的成绩打破了由荷兰名将霍根班德保持的47秒84的世界纪录,在此之前这个纪录已经有八年未被超越。第二天,贝尔纳又在决赛中以47秒50的成绩夺冠,再次改写了自己刚刚创造的新世界纪录。第三天的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贝尔纳又游出21秒50的成绩,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了这届欧锦赛上最闪亮的明星。

  除了贝尔纳打破的三项世界纪录,女子5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也在这次欧锦赛上被打破。

  澳大利亚八天八破世界纪录

  在澳大利亚国内游泳选拔赛上,第一个破纪录的是女将莱斯,她先是打破了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紧接着又以2分08秒92的成绩打破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此前,该纪录由我国选手吴艳艳于1997年在上海八运会上创造,并保持了11年之久。而该项世界纪录被打破,也宣告着中国人的名字彻底从世界纪录榜上消失。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选手是苏利文。他本来是男子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但一周之前他的荣誉被贝尔纳抢走了。这一回,他在50米自由泳上又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抢回了属于自己的荣誉。

  -解读世界纪录频破

  运动周期决定奥运会前狂破纪录

  世界纪录接二连三地被打破,反映了当今世界泳坛迅猛发展的趋势。事实上,几乎每到四年一轮回的奥运年,破世界纪录的现象就会如井喷一般爆发,这已成为惯例。

  和其他项目相比,游泳运动员的状态会呈现周期性的起伏。于是,选手们的训练周期也和各自的比赛计划息息相关。平时选手们的状态可能有高有低,但在奥运会即将临近时,各国选手们都已经将各自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尤其是澳大利亚和美国这样本身国内竞争就已经非常激烈的国家,各位高手们会在选拔赛上就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这样,破世界纪录也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