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特写:阿拉木图刮起"中国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22:28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特写:阿拉木图刮起"中国旋风"

  4月2日,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于中午12时从阿拉木图麦迪奥山大坝出发,5个小时后在阿斯塔纳广场举行庆典活动。这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哈萨克斯坦,当地对圣火传递相当重视。图为当地居民在共和国宫广场耐心等待圣火的到来。中新社发 沈晨 摄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特写:阿拉木图刮起"中国旋风"

  4月2日,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于中午12时从阿拉木图麦迪奥山大坝出发,5个小时后在阿斯塔纳广场举行庆典活动。这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哈萨克斯坦,当地对圣火传递相当重视。图为当地组织方设置的蒙古包。中新社发 沈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记者 沈晨

  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阿拉木图二日刮起了“中国旋风”,这股旋风在当地时间下午三时达到了顶点。会唱中文歌曲的哈萨克歌星罗斯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交接圣火,两位充满了中国元素的明星火炬手把这股旋风推向了顶点。

  哈萨克斯坦首次迎来奥运圣火,阿拉木图市上下都极为重视。据不完全统计,阿拉木图当天有二十一万人涌上街头,欢迎祥云圣火的到来。不少当地人还学会了简单的汉语,“你好,北京”、“北京,好运”的声音此起彼伏。

  “今天是过节,有一个节日的气氛,有一个节日的心情。”张喜云大使手举着火炬,脸上充满了喜气。为了在短短的二百米里展现中国人的风采,张喜云大使“坦白”,自己着实练了不少日子。“二百米,没问题。如果能够继续跑下去,四百米,更好。”

  “圣火本身是一个很神圣的东西。当然,电视上我们都看过。但是真的说自己去拿着、摸一摸,有一个零距离的接触,老实讲的话,真是很激动、很颤抖的一种感觉。今天一天,我两次触及圣火,实在幸运。”

  当地时间中午十二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持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种灯走进麦迪奥滑冰馆,并向全场观众展示奥运圣火。随后他点燃了第一棒火炬,并将火炬交给张喜云大使。张喜云随后将火炬交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手中。总统手持火炬,绕场半周,将火炬交给第二棒火炬手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拳击冠军阿塔耶夫。

  阿拉木图刮起“中国旋风”并不意外。近年来,中哈睦邻关系日益深厚,两国间的共同边界已形成一条友好、合作的纽带。正因为如此,阿拉木图得以与巴黎、伦敦、伊斯坦布尔等世界名城一道,成为奥运火炬传递途经的城市。

  “阿拉木图被选为境外传递第一站,我替哈萨克人民高兴。”张喜云认为,哈萨克政府非常重视火炬传递,“哈萨克人民,沿途的一些观众,都是自愿的,都是由衷的。哈方对火炬接力组织得井井有条,而且场面非常热烈、非常友好、非常热情。”

  哈萨克歌星罗斯是张喜云大使特别喜欢的哈萨克歌星,此前他曾多次现场欣赏罗斯的演出。“能够从罗斯手中接过圣火,我也感到很高兴。”张喜云介绍说,五十一岁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是家喻户晓的通俗女歌星,曾多次访问中国演出。“罗斯会唱不少中文歌曲,尤其是《跟着感觉走》尤为出色。”

  在罗斯的影响下,不少哈萨克人都喜欢上了中国歌曲。跟着罗斯的感觉走,跟着中国歌曲的感觉走,“中国旋风”在阿拉木图,在哈萨克斯坦会越来越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