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现状:看别人屡破纪录 叹自己原地踏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7:38  新民晚报

  今年头三个月,世界泳坛连续打破了18项世界纪录,而且一部分人认为,这些世界纪录与斯比德公司的一款最新泳衣有关。所有一切,让3月31日至4月5日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有了更多的看头。

  没机会穿

  斯比德公司赞助了中国游泳队10年。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耐克公司成为中国队新的泳衣赞助商。

  总体感觉是耐克好还是斯比德好?“斯比德是专门做游泳服的,耐克主要做篮球、田径服装的,各有专攻。”一位游泳教练这样说。

  今年2月,斯比德公司推出了LZR Racer。这款新泳衣来得真是时候。之后的7周时间内,18项世界纪录连续被打破,其中只有一名选手没有穿这种泳衣。

  斯比德其实也找了中国队,甚至表示,“把商标去掉也不要紧”。但因为此前中国队已有合同在身,最后还是拒绝了这件“快衣”。

  未必合适

  但也有一些地方运动队穿过这款最新泳衣。穿上这种泳衣最大的感受就是又小又紧,有点像被《西游记》里老妖的法宝“幌金绳”捆住的感觉。

  据说,穿泳衣时还要别人帮忙。而且这款泳衣很薄,容易拉坏。

  相比之下,这款泳衣似乎更适合欧美人健壮的体格,亚洲人大多数穿后背或肩胛处有点松。“斯比德公司主要是为欧美设计的,亚洲人穿着不一定合适。”

  记得8年前“鲨鱼皮”也曾给中国队试用。结果个别队员后背上的皮肤也磨破了。据说,那是因为欧美人的皮肤比较粗糙,东方人的皮肤比较细嫩的原因。

  拿牌就好

  其实,穿什么都是次要的,最关键是实力。而中国队目前缺的就是实力。随着吴艳艳的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上个月作古后,世界纪录上已经没有了中国队的名字。

  从中国游泳队内部传出的信息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能拿到牌子,就已经谢天谢地了。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水师已经找不到一个有希望拿金的选手了。昨晚半决赛打破男子200米蝶泳全国纪录的吴鹏,曾在去年世锦赛上,为中国队夺得唯一一枚银牌,但与金牌得主菲尔普斯相比,成绩慢了2秒多。

  此外,中国队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200米混合泳及女子400米混合泳等个别项目上,有机会夺牌。但要拿到金牌,难度极大。     

  (记者 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