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乔波充当心理医生 奥运圣火历史性远足准备就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1: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们准备好了!

  在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出发前的24小时,我在北京举行的圣火欢迎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的直播节目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这是实话:从2007年年底开始的整整3个月,我的生活一直围绕着圣火传递打转,100多个日夜的准备和思索,都是为了这33天、9万多公里的远足。我相信我准备好了!可是,当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我突然感到了一阵奇怪的慌乱,开始在头脑中反复质问自己一些荒唐的问题:设备都充电了吗?材料都打印出来了吗?指甲刀是不是应该放到托运行李里?……

  我很想知道,肩负着将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遍世界这个艰巨任务的北京奥组委火炬传递运行团队的各位伙伴们,在出发前的那一刻,是否会像我这样胡思乱想。于是,面对他们,我提出了我的问题。

  圣火包机出发前的24小时,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新闻发言人曲莹璞先生是这样度过的:“飞回北京时,圣火包机是9点多到的机场,然后直接去了天安门,参加了一个那么隆重的仪式。下午回到奥组委继续办公。到晚上就忙着收拾行李,因为我们这是第一次穿着统一的服装出发,好多行李要打包。到了9点多,本来由于时差觉得有点累,但是躺到床上就睡不着了。最后5点多就起床了。”

  在那个睡不着觉的夜晚,他又在想些什么呢?

  “主要想的就是媒体应对这一块。其实最重要的是如何为媒体提供服务——咱们做了一件这么好的事情,把圣火带到五大洲的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而毕竟能够亲历火炬传递的人不多,所以非常需要媒体把这种信号扩大出去,让更多的人为我们的火炬传递加油。”

  媒体服务十分重要,不过,如何保证在长达一个月的连续作业中保持精神上的高度集中,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那么,这个问题又是谁的不眠之夜的主题呢?

  “我们为此已经筹备了那么多年了,所以现在的心情还是比较平静的。不管大家期望值多么高,我们还是会以平常的心态,执着的精神去完成好整个运行的任务。”

  这位心态如此之好的女士,正是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特聘专家叶乔波。顶着多届冬奥会奖牌获得者的名将光环,退役后的叶乔波在出发前的那一夜,她是这样度过的:“就是想在路上怎么和大家一起团结奋战。当然,我本身在运行团队里也是负责思想工作的,他们都开玩笑叫我心理医生。”

  为了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传递,很多人都准备好了;但有些人早已将完美的准备化为完美的执行,那就是运行团队中的圣火护卫们。从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一直到8月8日圣火被送进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每一天的每一个小时,都有一双睁开的眼睛注视着火种灯。即使在火炬接力专机上也是如此。显而易见,面对着这次历史性的远足,这些圣火护卫们和我们一样,都准备好了! (彭延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