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奥运机遇:首都经济奥运后还会较快增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1:04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将加速国内外服务输出

  产业格局调整促进投资增长

  居民收入增长消费能力提升

  经济创新增强服务业上台阶

  2008年奥运会是北京难得的历史机遇,它加快了北京经济发展。这从申奥成功前后北京与上海经济增长的相对关系变化中就可以反映出来。1994年—1999年,北京GDP增速除个别年份外均低于上海,但2000年—2006年间则趋向高于上海。

  北京在奥运会之后的经济发展趋势如何呢?我认为,投资乘数效应是奥运筹备带动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奥运会后,这种效应显然不复存在。但北京经济还能维持较快增长趋势,原因有三:

  首先,北京奥运会后的国内国际服务输出增长将提速。一是我国正处于规模报酬递增驱动的经济发展阶段。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如果初级产品稀缺性上升保持在低于规模报酬递增带来的生产率上升范围内,如果财富分配差距保持在社会容许范围内,中国经济将平稳持续增长。北京是服务业主导的经济,我国经济的上述发展趋势必将扩大对北京服务的需求,从而带动其国内国际“输出”的加速增长;二是奥运的服务输出乘数效应带动。奥运效应不会随着奥运会闭幕而消失。从国际经验来看,由于奥运会给举办城市留下了或多或少的遗产,增强了举办城市开展国内外旅游、会展和体育赛事等服务输出的能力,从而在会后3年左右将促进举办城市国内外出口贸易增长。由于奥运给北京留下丰厚的服务能力,奥运的服务输出乘数效应更为突出。

  其次,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在奥运会后,北京经济建设将发生两个重要变化。一是进一步调整“中心城市、新交通、新城镇”建设的关系,在继续加快推进新交通建设的同时,全面启动重点新城建设,加快新城镇建设步伐;二是在继续重点推进高科技产业、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以高端产业功能区和新城为主要依托,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服务业发展,形成高科技产业、金融与生产性服务业、社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四极”带动的产业发展格局。这些调整将有力支撑奥运会后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第三,消费增长趋向加速。一是因为北京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已下降到30%,北京已经进入城乡居民收入加速增长、消费能力快速提升、消费结构迅速升级的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成长阶段;二是就业、劳动关系和收入分配体制进一步理顺,有利于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扩大消费;三是随着社会保障建设加快,保障范围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倾向增高;四是奥运会将增强市民的发展型消费,尤其是体育健身消费意愿。

  对一个区域来讲,获取竞争优势的途径无非是成本战略和差别化战略两种。北京竞争优势不可能主要建立在低成本上。一方面,虽然与纽约、东京、伦敦等全球主要国际城市相比,北京可利用的劳动力、土地、环境服务等生产要素价格相对低廉,但在国内,北京则是要素价格最高位地区,处于劣势地位;另一方面,尽管重化工业化仍然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北京已进入后工业化时期,服务业已占全部经济活动的70%以上,在利用大工业生产的内部规模经济获取低成本方面处于比较劣势。在这种情况下,北京获取竞争优势的主要途径就只能是产品和服务差别化,而差别化来源则在于创新。这就是说,为了在市场化全球化条件下获取竞争优势,进一步转向创新驱动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奥运会后,五个新的有利因素将促使北京服务业上新台阶。一是服务业进一步成为全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二是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将进一步发挥北京社会事业的优势,使“社会经济”成为首都经济新的亮点;三是奥运遗产增强了北京旅游、体育、文化、会展等服务能力;四是北京国际城市将开始进入基本建成阶段,生产全球性控制能力的经济——总部经济将进一步成为潮流;五是北京市正在抓紧制定关于促进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见。

  (作者杨开忠为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