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奖牌专用玉环诞生记 20米高空摔下仍安然无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0:15  新晚报

  上月初,3030枚奥运奖牌所用的玉环———中国青海的昆仑玉在扬州已全部加工完毕,澳大利亚和智利的金、银、铜也在上海造币厂进行铸造,两者通过接下来的“金镶玉”、“银镶玉”、“铜镶玉”环节,带有传奇色彩的北京奥运会奖牌将于今年6月面世。

  中国美玉打破

  百年奥运传统

  奖牌是奥运会形象景观和竞赛组织中的重要环节。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至今,奖牌的设计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历届奥运会组委会都力图在奖牌设计上体现主办城市、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特色。北京奥运会奖牌在传统的金属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国美玉,使2008年奥运奖牌既遵循了国际惯例,又增加了中国特色。玉文化是中华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玉表示着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含玉奖牌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尊重,又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它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受到国际奥委会的肯定,也必将受到运动员的喜爱。

  国际奥委会称这一设计“是一项非常好的艺术品。”设计方案传出后,新疆和田玉、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青海昆仑玉等中国美玉参与了奥运奖牌玉的“竞选”。而在玉的产地和成色上,北京奥组委都有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机制和条件。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奖牌最后的加工都将有严格的程序,力争使金、银、铜每块奖牌的玉的成色保持一致。

  经过层层角逐,青海昆仑玉脱颖而出,于2008年1月2日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而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的玉料。该消息不胫而走,昆仑玉也因此闻名天下:昆仑山位于长江、黄河的发源地,是中华文化中的神山圣水,昆仑山是中国的万山之祖,不仅气势雄伟,还盛产玲珑剔透的彩色美玉———昆仑玉。该玉产于昆仑山玉虚峰附近,海拔4100米的高山上,玉虚峰是道教昆仑派仙师修炼升天的地方,产于此仙山的昆仑玉是一种交织成毡状的微晶集合体。昆仑玉颜色丰富,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绿色玉等品种,其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

  “扬州工”

  巧琢昆仑玉

  得知昆仑玉是在扬州被加工成奥运奖牌玉后,记者来到了奥运奖牌玉环加工厂家———扬州昆仑玉制品实业有限公司。一进门记者就看到了一位老师傅正在用巨大的电锯在切割一块五六吨的大石头,不远处还有一堆都是几吨重的大石头。

  老师傅把大石头切割开,看看里面的玉是否符合奥运奖牌玉的品质,这也就是在选料。而旁边的这一堆石头都是被挑剩下的石头。扬州昆仑玉制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素灵灵介绍说,玉石料经过选料后,在切割厂被切割成一块块长宽约为7厘米、厚3.5毫米—4毫米的玉片后,被送入主车间。在这里,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电脑程序,玉片将要经过洗玉、割圆、开槽、抛光等一系列工序。玉坯打磨多厚,玉环切割的弧度多大,小槽开多深,其误差不能超过头发丝的三分之一。训练有素的工人通过点击鼠标即可完成雕琢。整个雕琢过程,是名闻天下的“扬州工”与现代数控技术完美结合的尝试。

  另据介绍,奥运奖牌玉环外径57.7毫米、内径31.9毫米,厚3毫米,加工误差必须小于0.025毫米,其工艺相当精密,必须采用电脑微控技术才能实现。而奖牌玉环表面抛光要达到镜面效果,只能通过手工完成。王素灵说,今年1月22日,2008年奥运会奖牌玉料启运仪式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举行,4吨高品质的昆仑玉原料被运往加工地江苏扬州。“有很多人问我玉出昆冈,为何不就地加工,而要耗费巨力千里迢迢运到扬州?”

  “其实原因很简单,玉不琢不成器,”王素灵说,“好料还需好工雕,青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但本土雕工粗糙,无法体现昆仑玉的品牌价值。扬州玉雕做工精细,工艺大师在设计时也会因材施艺,每件产品都是精益求精。只有‘扬州工’,才能最大程度地提升昆仑玉的价值。”

  “金镶玉”

  6月全部完成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镶玉”之前的奖牌座所需的原材料都是漂洋过海来到上海的———必和必拓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坎宁顿铅银矿和位于智利的埃斯孔迪达铜矿提供。其中,来自于埃斯孔迪达铜矿的含金铜精矿提供了制作金牌所需的13.04公斤金;来自于坎宁顿铅银矿的铅精矿提供了制作金牌和银牌所需的1.34吨的银;而智利的一家铜矿则提供了用于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的6.93吨电解铜。

  而用于北京奥运会金、银、铜牌制作的这些原材料在运抵上海造币厂之前,已先期由必和必拓的合作伙伴———中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公司完成冶炼和精炼。玉与金属的结合将采用特殊的工艺,可以保证玉石不会掉下来,满足佩戴、展示的需要。据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王沂蓬教授介绍,设计人员在玉环内部的边缘设计了一个缓冲带,但玉与金属之间还会发生碰撞。最后在中间添加了一种阻尼材料,液态的阻尼材料灌进玉与金属间的缝隙后固化,让玉与金属“严丝合缝”,并起到减震的作用。经过数十次实验,即便是从20米的高空摔下,“金镶玉”也能安然无恙。

  3月13日,青海昆仑玉、上海造币厂、北京奥组委及鉴定专家签署了昆仑玉移交接受凭证,3030枚奥运奖牌所用的玉环全部送到上海造币厂,静待“金镶玉”工程。今年6月,上海造币厂将完成奖牌的最后制作,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经过8月的奥运大战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运动项目的优胜者将佩戴中国特色的“金玉良缘”奖牌返回故乡,带走中华儿女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祝福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