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压力大时害怕进球馆 我和郎平有什么区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忠和:压力大时害怕进球馆我和郎平有什么区别

  坦言压力大时怕进球馆———挑战困难幸福加倍

  从2004年奥运会夺冠,到2008年奥运会即将来临,说起自己的变化,陈忠和(见上图,CFP供图)笑着擦了把脸:“老了,皱纹多了,憔悴了!不变的只有体重,还是141斤,一点没变。”

  经历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说日子一直很难熬。先是2002年的让球风波,媒体炒作,面临下课危机;接着是2004年赵蕊蕊腿折,以及奥运过后的伤病凸显,在世锦赛上失意,都让陈忠和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但这一切,都比不上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奥运会的压力可不是一般比赛可比,压力要大上一倍,加上又是在主场进行,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虽然陈忠和强迫自己不过多地想奥运会,也告诫队员们不要过多去想成绩;但很多时候,他还是从心底里生出一种恐惧感,“有时候甚至害怕进球馆,觉得非常累”。这种时候,他唯有喝茶、抽烟、摸摸收藏的石头,解脱心中的焦虑。

  不过,谈起奥运会,陈忠和还是充满着信心,因为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就在他带着中国女排在广东拉练的同时,郎平也带着美国二队在江南享受快乐的旅行。郎平看似优哉游哉,陈忠和却叹了一声:“我倒也没有特别羡慕她,郎导也有她的难处。不过在国外执教确实压力小很多,毕竟只对她的老板负责,我却要向全国人民负责”。

  虽说没有过多考虑2008年奥运会后何去何从,但陈忠和还是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能不能带队要看领导的意愿,我服从安排,只要国家需要我,那我会继续。”沉吟许久后又说:“我这一生好像已经离不开排球了”!

  从1971年开始打排球,到1979年进国家队,将近30年的排球生涯让陈忠和感慨颇多:“排球既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理想,其他的我也不会什么了。”虽然排球带来的痛苦更多一些,但他觉得这种痛苦蛮有意思的:“因为看到成绩,看到队员进步,这种幸福感是金钱买不到的。人生就是要向困难挑战,那这种幸福感就会加倍”!

  本报记者 苏荇(本报江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