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成为中国境内首名火炬手 刘学根:小家伙很荣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4:45  新闻午报

  刘翔,果然是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成为中国境内首名奥运火炬手。“我从胡总书记手中接过了火炬,开始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传递,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在完成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全球传递第一棒之后,刘翔感到“非常兴奋,充满幸福感”。

  北京奥运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昨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举行。上午11时50分,火炬手代表,为中国摘得首枚奥运会男子田径项目金牌、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跨过金水桥,跑向天安门城楼。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接力启动,刘翔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境内首名火炬手。

  尽管只是短短几分钟,刘翔已然永生难忘,“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自豪,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瞬间。”30日下午抵达北京的刘翔,当晚21时去了天安门广场进行了彩排。这次巨大荣誉对于备战奥运的刘翔来说,无疑是一个强大的良性刺激。“我们离奥运比赛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比赛中,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去比。现在我要抓紧时间训练,到时候争取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刘翔庄重表示。

  作为刘翔教练,孙海平也观看了刘翔火炬传递的场景,也毫无疑问受到刘翔的感染。师傅说:“今天刘翔像个小孩一样,很兴奋。其实昨天彩排完后,基本路线和动作都已经清楚了,但一路上他还在说这个事情,说到传递火炬时别出什么差错,说明他非常重视这个事情。这是一种一般人无法得到的荣誉。中国人终于争取到了在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风貌,刘翔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代表,传递第一棒,他非常兴奋。”同样兴奋的还有刘翔的亲朋好友,当刘翔父母刘学根和吉粉花在电视里看到刘翔举起火炬时,他们都欢呼起来。“我们看电视直播时,不知道有多激动。”刘学根亲昵地用“小家伙”来称呼儿子,“小家伙很荣幸。”

  3月25日,上海奥运火炬手名单公布,作为普陀区代表,刘学根榜上有名,他当时高兴地说:“我还比刘翔先当上火炬手了。”虽然刘学根比刘翔早当上奥运火炬手,但刘翔还是比父亲先举起“祥云”火炬。刘学根说:“我们一家都很幸运。”仪式结束后,刘翔第一时间给家里打来电话描述自己的感受,他说,那一刻,“我深感责任重大。”

  刘翔传递火炬之后心情归于平静,昨日下午,刘翔师徒便搭乘飞机返回上海,继续在上海莘庄基地备战北京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