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专机机长:提前10天开始准备 将圆满完成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1:14  北京日报

  雅典飞往北京的CA2008号圣火专机一起飞,我们就向机长提出了采访申请。昨早7时50分,本报记者终于接到机长接受本报独家采访的通知。此时距飞机落地还有一小时——

  一登上从雅典飞回北京的奥运圣火专机,本报记者就向机组提出采访机长的申请,但迟迟没有结果。直到距离北京还有一小时航程时,记者终于接到了乘务长的通知,机长邀请我们到驾驶舱进行采访。

  飞机的前舱乘务长首先通过电话通知机长:北京日报记者已在驾驶舱外等候。得到机长允许我们进入驾驶舱采访的指令后,我们顺利进入了驾驶舱,开始了我们的采访。驾驶舱内并不宽敞,两名机长在前排认真查看着各种仪表,并操作着各种按钮,后排的报务专家戴着耳机收取着地面塔台的各种指令。

  这次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接力选用的专机是空中客车A330-200大型客机。执行“奥运圣火”号专机首航雅典,并从雅典运载圣火火种回京任务的两名机长分别是申建明、吉学勇,两人分别是国航飞行总队一大队的大队长和副大队长,都是经验丰富的机长。

  据机长介绍,承担奥运圣火传递专机任务的这架编号为6075的客机,使用还不到一年。空中客车A330-200客机自动化程度高,安全性能好,乘坐较为舒适,特别是飞行比较经济,适宜远程飞行。整个境外传递的飞行距离近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周半。时间跨度33天,要飞行135个小时,在近20个国家的23个机场起降,其间要横跨太平洋和大西洋,飞行技术难度大、要求高。机上除了安装了火种灯固定装置外,其他设备没有进行任何改装。机上一些人性化的设计,有利于媒体记者完成好火炬报道任务,如每个座位下方都有电源插座,可以进行电脑等个人用品充电。飞机还有卫星电话,可随时滚动发出各种稿件。

  以下是对两名机长在驾驶舱内的专访实录:

  记者:您们这次负责“奥运圣火”号专机的首飞,又载着奥运圣火返回北京,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申建明:心情激动,责任重大。

  吉学勇:很荣幸也很骄傲,感到责任重大,因为承载着祖国的重托,人民的希望。

  记者:首飞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申建明:我们提前10天就开始进行详尽的准备工作,从应急措施到飞行安全等各方面,都做了细致的准备。

  吉学勇:我们做了周密的部署,研究了航线和机场的资料,飞行的关键是确保圣火的安全旅行。

  记者:能不能在万米高空为北京日报的广大读者说几句话?

  申建明:我们有信心在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结束时,向广大读者汇报我们圆满完成了飞行任务。预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吉学勇:奥运会能在北京召开,是北京市民的荣幸和骄傲。

  昨天上午8时50分,经过9个半小时、6900多公里的空中飞行,载着奥运圣火的“奥运圣火”号平稳地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机舱内响起了热烈掌声。两位机长的脸上也露出了甜美的微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