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三天王为何都克丁俊晖 一点因素恐成失利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5: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再次将当今斯诺克界的秩序摆在球迷面前:马奎尔、墨菲、塞尔比、瑞恩·戴这4名80后球员包揽前四,斯诺克的改朝换代已经完成!按照战绩和天赋,行家把丁俊晖与墨菲、马奎尔、塞尔比并列为“新四大天王”,但作为四人中一度风头最劲的“神童”,丁俊晖现在充其量只能排名第四!

   战绩

  墨菲马奎尔瞄准年终第一

  中国公开赛称王,马奎尔已经收获了个人第四项职业排名赛冠军,超过了丁俊晖———丁俊晖2005年拿到中国公开赛冠军和英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又在北爱尔兰杯决赛战胜奥沙利文夺冠,但到现在已经遭遇了连续22月的冠军荒。

  墨菲2005年就夺得世锦赛冠军,此外他还有两个职业巡回赛头衔———2007年和2008年马耳他杯冠军。尤其是今年,墨菲显然是表现最出色的斯诺克选手,他在连续五站排名赛中打进四强,中国公开赛后他的世界排名已经超过奥沙利文,暂时上升到第一位!马奎尔则以微弱劣势排在第三。

  这两人出成绩比丁俊晖晚,但凭借最近两年的出色表现,他们已经远远把丁俊晖甩在了身后。如果把这样神奇的表现维持下去,他们中的一人最快在本赛季末就有可能荣膺世界第一(两个赛季积分相加的排名)。相比之下,塞尔比更是大器晚成型选手,他今年初才在威尔士公开赛拿到了个人第一项职业排名赛冠军,但他上升势头明显,现已飙升至世界第四。

   经历

  他们都有过两年低潮

  18岁就拿到首个职业排名赛冠军,很多人把丁俊晖状态下滑的责任归咎为过早成名。

  丁俊晖的克星马奎尔1998年转入职业,虽然2000年的苏格兰公开赛他就打出了单杆147的最高分,但马奎尔被众人熟知还是2004年,他在这一年大爆发,相继在欧洲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夺冠。但随后两年,马奎尔归于平淡,他这样解释状态下滑:“我的体重不断增加,我必然要做新的马甲了。”2007年马奎尔体重轻了不少,他的战绩再次开始飙升,最近一年他进入了3项大赛的半决赛,并来到了世界第三的位置。

  墨菲也是年少成名,他22岁就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但此后他沉寂了两年,很多人都认为他是昙花一现。让墨菲重新振作的是2007年马耳他杯夺冠,今年他又在这项比赛中卫冕,墨菲证明自己并非流星。

  巧的是,墨菲和马奎尔的低谷正是丁俊晖的高潮,而墨菲和马奎尔反弹时丁俊晖恰巧走入低谷。本赛季丁俊晖4次遭遇墨菲,4次失利,其中包括马耳他杯决赛———他每次走出低谷的契机,都被克星摧毁。丁俊晖要走出低谷的前提看来很简单,那就是在两位克星的身上,找到一次胜利的感觉。

   心理

  克星都婚了小晖还没自立

  中国公开赛决赛的决胜局,墨菲和马奎尔数次交换球权,两位选手紧张得手都在发抖,但马奎尔在失掉清台的机会后,居然滑稽地挥舞球杆,放松心情。

  27岁的马奎尔和25岁的墨菲都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墨菲和妻子的梦想是环游世界,他显然找到了个合适的工作。马奎尔的梦想则是还清贷款,再买辆新车———这个简单的家庭梦想冥冥中帮助马奎尔打出了中国公开赛第一杆满分,这样夺冠奖金加上单杆最高分奖金,马奎尔一共在中国收获了7万英镑,足够买辆好车了。

  相比自己的克星,丁俊晖现在独立生活都还是问题,没有家人陪伴时,他在英国只能单调地练球-回家-练球。

   年龄

  小晖空间大还有后来人

  “丁俊晖现在年龄还小,相比墨菲等人,他小好几岁,所以从今后往上的空间还很大。”丁俊晖的父亲丁文均告诉记者,而且丁俊晖与外界交往的能力变强了。还有一点,“落后的情况,我感觉他更冷静了!”

  中国公开赛后,丁俊晖以28394分排名世界第八,墨菲、马奎尔、塞尔比则分列第一、第三和第四。而在“新四大天王”背后,还有几名竞争力十足小将,澳大利亚人尼尔·罗伯逊(世界第六)去年战绩骄人,北爱尔兰新星艾伦(世界第16)被看好成为希金斯接班人……丁俊晖在应付上一代球手、同代克星的同时,还必须提防这些后起之秀。本报北京专电记者王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