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祥云”火炬家族 五大成员各有特殊象征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0:02  金羊网-新快报

  

解读“祥云”火炬家族五大成员各有特殊象征意义

  

解读“祥云”火炬家族五大成员各有特殊象征意义

  

解读“祥云”火炬家族五大成员各有特殊象征意义

  ■新华社记者 汪涌

  3月30日,在雅典进行的圣火交接仪式上,北京奥运会火种灯装盛着3月24日在奥林匹亚点燃的圣火,登上专机飞往北京。3月31日,在北京进行的圣火欢迎暨接力启动仪式上,包括火炬盆等在内的“祥云”火炬及延展设计相继亮相,它们将在奥运火炬传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北京奥运会火炬样式设计团队创作总指导、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对“祥云”家族进行了解读。

  火种灯

  火炬接力火种灯与矿灯原理相同,用来保存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种,主要用于火种迎接、圣火点燃、圣火展示等活动。国际奥委会要求,为了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火炬接力的纯洁性,火炬接力运行期间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用保存在火种灯里的圣火火种引燃火炬,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是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

  解读: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传达出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与纯洁。

  “祥云”火炬

  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火炬外形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解读: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

  火炬展示支架

  主要用于展示和支撑火炬。造型设计借鉴了汉唐建筑风格,底部祥云升腾,与火炬遥相呼应。

  解读:展示支架上火炬立在最高处,给人修长、挺拔的感觉。选择这样的设计,寓意北京奥运会火炬将经历奥运史上最具挑战性的传递,因为火炬手们将把奥运圣火送抵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进行展示,举世瞩目。

  圣火盆

  主要用于火炬接力城市庆典活动。点燃圣火盆意味着当天火炬接力传递活动的结束和庆典活动的开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圣火盆采用“天圆地方”的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以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与火炬、火种灯形成系列,协调一致。

  解读:圣火盆顶部镂空的56朵祥云,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把祝福带到五大洲,四柱八面象征北京奥运会欢迎四面八方的宾朋。圣火盆高130厘米,象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盆体深29厘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立柱高为112厘米,象征奥林匹克运动从1896年到2008年走过了112年。

  包装盒

  用于火炬包装、运输以及收藏使用。解读:包装盒分为两种,一是传统的木料材质,传统的文物收藏盒样式,突出火炬的珍贵性;二是用回收纸为材质所做,样式为画匣类型。两种包装盒设计精巧,盒面上都印有云纹和北京奥运会会徽图案,与“祥云”火炬形成完整的视觉系统,具有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