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鹏呈现难得一见好状态 女200米自由泳整体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2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头两日,场上最引人关注的参赛者当属“中国的菲尔普斯”、去年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亚军吴鹏。31日上午产生的5枚金牌中,没有吴鹏的份,但获得100米蝶泳银牌的他,仍成为众多媒体记者追逐的焦点。

  200米蝶泳的“晴雨标”

  100米蝶泳不是吴鹏的主项。国内比赛中,只要亚洲纪录保持者、广东的周嘉威参加,他就很难第一个游到终点。但如同刘翔60米栏的成绩,常常会成为其110米栏水平走向的“晴雨标”一样,100米蝶泳成绩的好坏,也成为预测吴鹏200米蝶泳水平的重要依据。

  30日晚的男子100米蝶泳预赛,吴鹏游出53秒67,以第四名的资格顺利进入决赛。31日上午的决赛,他如影现随地紧逼周嘉威。后者以52秒27的成绩夺冠,吴鹏则以52秒99获得亚军。

  周嘉威的成绩距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仅差0.08秒。吴鹏则实现了自己赛前所设定的冲进53秒的目标。

  2004年,吴鹏1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为54秒。2005年,他与周嘉威并肩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男子100米蝶泳角逐。周嘉威以52秒81夺冠,吴鹏以53秒10位居第二,两者均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2006、2007两年,吴鹏1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分别为53秒74、53秒04。所以,这次在全国冠军赛上游进53秒,是他100米蝶泳多年以来难得一见的好成绩。

  100米蝶泳成绩的提高,并不能完全等同于200米蝶泳的变化,但近年来吴鹏100米、200米蝶泳的成绩,确实基本上是同步提高。

  去年,吴鹏1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为53秒04,当年9月的重庆全国锦标赛,还以53秒13获该项亚军。之前2006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他便游出了200米蝶泳1分54秒91的个人最好水平;并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位居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菲尔普斯之后,以1分55秒13夺得200米蝶泳亚军。

  状态上乘又占地利之优

  吴鹏已经放出话来,要在这次全国冠军赛上改写20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100米蝶泳比赛的结果证明,吴鹏目前的状态相当不错。吴鹏来自浙江,这次比赛又是在浙江绍兴举行,所以,他也占有地利之优。

  在菲尔普斯的带动下,近年男子200米蝶泳的世界整体水平提高得很快,一周前结束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男子200米蝶泳前三名的成绩都在1分55秒之内。

  吴鹏200米蝶泳1分54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放在今年,也只能排在世界第五位。所以,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200米蝶泳奖牌,他也必需尽快使个人水平再上新台阶。

  男子20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为1分54秒56,系日本选手山本贵司2004年雅典奥运会所创,他凭借此成绩拿到了奥运会银牌。

  山本贵司本来还保持着男子10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去年被周嘉威改写。如果这次吴鹏能够在200米蝶泳比赛中大功告成,男子两项蝶泳的亚洲纪录,将首次同时写在中国运动员名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