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蕊蕊灿烂再现状态高昂 背着灭火筒负重训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赵蕊蕊灿烂再现状态高昂背着灭火筒负重训练(图)

  图:赵蕊蕊进行负重训练苏荇 摄

  重新见到赵蕊蕊,发现她有两个明显变化:一是爱笑了,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二是瘦了,在漳州集训一个月,体重减了整整4公斤。带着灿烂笑容的赵蕊蕊,在距离奥运会还有4个月的时间点上,踏上了向奥运会冲刺的列车。

  竞技状态高昂

  这几天,女排中最让人赏心悦目的就是赵蕊蕊灿烂的笑容。扣球得分,她握拳大吼,笑得像朵花;失误了,她笑着做个鬼脸,拍拍胸口“我的错、我的错”;大梅打急了直跺脚,蕊蕊上前摸摸她的脸,安慰道“不着急,没事”;边裁判罚明显失误,场上姑娘急了,等待上场的蕊蕊拿着换人牌,笑着跑过去指着球的落点,“这都算界内啊?”

  赵蕊蕊的笑容就像一股轻风,又像一剂镇静剂,让主教练陈忠和打心里感到安慰。她的微笑让人真实地感到,在距离2004年3月26日轰然倒下那一刻整整四年后,赵蕊蕊完整无缺地回来了,越来越自信的她与有“小赵蕊蕊”之称的薛明组成的副攻双塔,势必在奥运会上给敌手带来极大的震撼。

  良好的状态缘于良好的心态。自从美国手术归来,经过半年时间的调整休养,到今日的复出,赵蕊蕊对记者说,她现在的心态比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复出时要好,把包袱都放下了。她对自己说,尽力就行,打好了就赚了,打不好也很正常。带着轻松心态出征的赵蕊蕊,从中古女排七场对抗赛到这两天的性别大战,表现越来越好。给中古对抗赛的赵蕊蕊打90分的陈忠和,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心情舒畅地说:“相比起中古对抗赛时的状态,赵蕊蕊现在的状态更好。不仅是技战术能力和竞技水平的状态,还有精神状态,一直都是不断向上。现在四位副攻各有特点,已经不再让我担心了。”

  “是否可以说赵蕊蕊如今在队中已经起着精神领袖的作用?”对于记者的疑问,陈忠和含蓄地回答:“她们这些老队员在队里,确实能够带动和激励年轻队员。”

  背着灭火筒训练

  从81公斤减到77公斤,是赵蕊蕊在漳州集训的成果。大运动量的集训和多场赛事的锻炼,令她的身体重新变得结实起来。

  由于打算连着两天让赵蕊蕊打满全场,为了避免给她的伤腿带来过大的负荷,昨天上午训练时,陈忠和让体能康复教练封旭华单独带蕊蕊进行力量训练,而不是和全队一起进行带球训练,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可以闲下来。在场边,教练不时发出不同的指令,一会儿是“背肌练20个”,一会儿又变成“再练练内缩肌,也是20个”,躺在地板上的赵蕊蕊虽然嘴里少不了撒娇似地嘟囔几句,但还是老老实实把脚踏在球上,一丝不苟地做着相应的动作。

  昨天训练还有一个小插曲。封旭华教练不知从哪找出一个背囊,决定给赵蕊蕊增加一个负重练习。他先是找来十几瓶矿泉水塞在包里,示意蕊蕊背在胸前,保持半蹲姿势,之后还嫌不够重,又跑到场外找来两个灭火筒装进包里,这下背囊被撑得连拉链都拉不拢,两个红色的灭火筒高高地暴露在外。这让一向重视形象的赵蕊蕊相当难为情,可也不敢和教练讨价还价,苦着脸把包背上。没想到封旭华还嫌不够,左看右看又拿了一个排球让蕊蕊用膝盖夹住。这奇怪的姿势把助理教练王凯乐坏了,走过来逗趣说:“哟,这不是蛙人嘛!”一边体贴地拿来一件外套替蕊蕊把那个难看的灭火筒给盖住,没想到这样一来就更加滑稽,惹得场边的记者长枪短炮猛拍一通。这个小插曲也让一直笑容满面的赵蕊蕊来了个短时间的晴转多云,可她还是坚持把这个姿势保持了20分钟。背囊卸下后,汗水早已湿透整件训练服。

  今年集训刚开始时赵蕊蕊曾经说过:“过去三年对我而言是个空白———别人在打球,而我一直在养伤,处于静止状态。名义上,年轻的高妹是我的后辈,事实上,现在是我在追她们———因为我不像从前打球时那样,站在主力或者状态比较好的球员的位置上,我要从后面追赶她们。”经过3个月的努力,赵蕊蕊失去的是4公斤体重,但得到的却是和队友齐头并进的自信和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4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赵蕊蕊的笑容将更加灿烂。 本报记者 苏荇 (本报台山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