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体操队备战奥运很"壮观" 每名队员配备一名队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4:20  都市快报

  北京专电训练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内的角落里,李小鹏、杨威、程菲、江钰源……一个挨一个地在垫子上躺成一排,每个人身边立刻会出现一名队医——十几个运动员、十几名队医,聚集在一起,这种“壮观”的场面是备战奥运会才会出现的独特场面。

  原来,为了让本省队员在训练后及时恢复,各地不约而同地把自己的队医派往北京,专门负责本省奥运重点运动员的医疗保健和按摩恢复。负责浙江体操队员江钰源和何宁的队医是郝桂锋。

  28岁的郝桂锋文质彬彬,一问才知道,他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来这里半年多了。但对于体操,我还是一个门外汉。”郝桂锋不好意思地表示,体操动作很好看,想要弄懂它们却很难。

  但这并不妨碍郝桂锋成为一名优秀的体操队医。做体操队医这大半年,郝桂锋的最大收获是渐渐摸出点体操恢复治疗的规律。哪些动作容易造成哪些肌肉的疲劳,看了训练,他的心里大概就能有个数:“这样,有利于训练后对队员进行针对性恢复。”

  不过,为了这些经验,郝桂锋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半年来,郝桂锋的生活就是训练馆和工作站两点一线。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在体操馆帮助队员恢复;晚上,在浙江队的工作站,他还要加班加点给队员做针对性按摩。今年是奥运年,队员们不能回家过年,他也不能走。“长这么大,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春节。”郝桂锋说,春节队员放两天假,他也只休息了两天。

  但看着队员的动作越做越好,郝桂锋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我现在算是明白了。我叫不出队员们做的动作的名称,但我天天都看着队员训练,我就明白,赛场那一个个完美的动作,他们可能要练习很多天,要经历很多次失败。”

  特派记者 陈 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