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让座日”助推文明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1: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2日,北京迎来了第二个“让座日”。当天,北京交通行业“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仪式在左安东路300路外环车队正式启动。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北京市中小学生志愿者走向公交站台,走进公交车厢,发放爱心卡,倡导广大乘客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

  从2月22日起,“让座日”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此后,每个月的22日都成为了北京的“让座日”。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说:“希望通过开展‘让座日’活动,让文明的行动在车厢中传递,为办好新奥运,建设新北京贡献一份力量。期待在奥运期间,我们的公共交通车厢内更加文明、更加有序。”

  “让座日”的实行,也成为了北京市民议论的热点话题。一位老者活动当天就在300路公交车上得到了别人所让的座位,“我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年乘客,身体还硬朗,不需要别人让座,但常常有人拉我的衣襟,回头一看,是年轻人请我坐他的位置,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使我感动,连声道谢。现在年轻人向老弱病残者让座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我感到内心很温暖,因为这是一种温馨的人际关系的体现”。一位年轻乘客说:“今年是奥运之年,全世界将通过北京这个窗口领略中国的风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传统美德。小小的一个让座,却可以直接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很多市民表示,对于一名让座者而言,受惠者一个开心的笑脸和一句真诚的感谢就已经足够。

  “让座日”活动是展示交通系统人文奥运的舞台,与此同时,被让座者的感谢之情通过让座爱心卡得以传递,让北京的车厢更加文明、有序,从而为奥运会提供一个良好的公共交通环境,将北京人文明、礼仪的一面展示给千千万万参加奥运会的中外宾朋。

  “22日让座日”活动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设置了一个鲜明的主题,分别为“文明让座我快乐”、“文明让座我光荣”、“文明乘车我监督”和“文明让座我自觉”。全市还将陆续开展“让座日”进学校、进工地、进小区、进机关、进企业的“五进”活动,使让座渐渐成为人们乘坐公交出行时的一种文明习惯。

  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值主题为“文明乘车我监督”阶段。该阶段将组织媒体报道褒扬让座事迹,对拒绝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的乘客进行批评,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

  刘小明表示,相信举办奥运会的良好氛围会大大促进“让座日”活动的开展,“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使让座成为一种时尚,一种风气,一种礼仪,在北京持久地保持下去。”(本报记者陈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