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牌贬值”的奥运会:1980年莫斯科奥运遭多国抵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23  沈阳日报

  尽管国际奥委会一直倡导奥运会不受政治干扰,但现代奥运会从1948年后,还是不断受到抵制的威胁,这种情况在第二十二届奥运会上达到了最高峰。为了抗议1979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联合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共有65个国家拒绝了本届奥运会对他们的邀请。

  这是奥运会第一次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举行。苏联宣布将尽最大能力,让这届奥运会变成“历史上空前盛大的体育节日”,要让它的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据有关资料统计,苏联为主办这届奥运会共耗费了90亿美元左右,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创纪录的数字。

  然而,最后只有80个国家参加了莫斯科奥运会,这是自1956年以来参与国最少的一届奥运会。有16个队在入场式上没有打本国国旗,以奥林匹克五环旗替代;有10个队只有旗手一人,运动员没有出场;在获奖时也不升国旗、不奏国歌。前去莫斯科参观奥运会的外国游客,比预计的30万人减少了大半以上。

  对于一个运动员而言,一生中可能只有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失去的机会将永远不会重来。面对着失去的机会,不少运动员都有意见,为了安抚他们,美国奥委会只好做出决定,发给本应参加这届奥运会的每位运动员一枚纪念金牌,以做补偿。

  由于上届奥运会非正式团体总分列前十名的美国、日本等国拒绝参加,田径游泳体操、柔道所受的影响尤为明显,有的甚至不能反映当时的世界实际水平。如男子游泳,在上届奥运会全部13个项目中,破12项世界纪录,本届仅破了1项。马术项目上届奥运会的14个队中有13个没有派队去莫斯科。曲棍球项目上届前五名球队也全都没有出席。人们评论说:莫斯科奥运会金牌贬值达50%。

  在众多强手缺席的情况下,本届奥运会苏联共获金牌80枚、银牌69枚、铜牌46枚,居各队之首。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一个国家在一届奥运会上获金牌最多的一次。1980年8月3日的闭幕式上,由于美国反对,一反惯例没有升起下届奥运会东道主美国的国旗,而代之以洛杉矶市市旗。这对莫斯科奥运会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够圆满的句号。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