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跆拳道也有新发展 KO将难得一见参加奥运至少二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18  足球-劲体育

  [趋势] KO,将难得一见

  近年来,随着跆拳道比赛规则的改变,跆拳道的护具也在不断地发展,目前国际比赛所用的护具,都更具有保护性。

  首先是保护的面积进一步加大。在以往的跆拳道比赛中,运动员所佩戴的护甲只能保护到胸前和肋部,背部是空心的,只是用几根线连起,并没有保护措施。这样在比赛过程中,一旦运动员击打到对方背部,强大的冲击力很容易将对方脊柱踢坏,在此前的比赛中出过这样的例子。为了避免造成重大伤害,现在的护甲已经加上了背部的保护,运动员的整个上半身将被护甲包围住,以免受到伤害。相同道理,护头也更加完善,弥补了以前在后脑保护方面的不足。

  另外,跆拳道护具在透气性和重量方面都有所改善。现阶段的护具比以往的护具更轻便,便于运动员做出动作,透气性也更好,外形也更加美观。

  跆拳道护具仍然在变革当中,器材的变革更加有利于跆拳道运动的发展。但是,即便有了护具,跆拳道运动员在受到重击的时候,也会出现被KO的状况(即短时间呼吸不顺畅),因此运动员在比赛当中仍然要竭力避免被对手重击。

  [电子护具] 08之后的最大较量

  由于跆拳道比赛是判定运动员击打有效部位的得分多少而判定胜负,因此在跆拳道比赛中,裁判的角色至关重要。在以往的跆拳道比赛中,一场比赛都会有4名场上裁判进行打分。而在电子护具推出之后,这一现状将成为历史,裁判的大部分工作将由电子传感器代替。

  2006年世界跆拳道联盟提出电子护具议案后,各国跆拳道界对电子护具的研制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此项技术的开发,是在运动员的护具中加上电子传感器,当运动员以一定力量击打到护具上时,就会显示出电子信号。这样以来就极大地减少了跆拳道比赛中由于裁判主观因素而造成的误差。在运用电子护具的比赛中,将同样配备主裁判和两名边裁。主裁判依旧行使判定得分的职能,边裁则监督运动员是否击打的是有效部位。由于电子护具只能对力量做到检测,但不能判定方向和是否属于有效击打,边裁则来弥补这一缺陷。

  但是,在几次对于电子护具的测试中,都出现了很明显的问题。测试赛中发现,电子护具只能对简单的、同一方向的力量进行识别确认,为此很多运动员只使用简单的横踢技术,或者近身后设法用不规范的拳的技术击打,导致比赛场面难看。另外,目前的技术还不能使感应器均匀分布在现行规则所规定的得分区域,由此造成运动员的得分技术不准确。而且每个级别、男女运动员之间的力度存在较大的差别,力度标准也很难统一。

  由于电子护具在测试赛上的效果不佳,中国跆拳道协会讨论之后,一致决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不使用电子护具。而电子护具的发展并没有就此夭折,许多跆拳道运动员也很接受这样的技术变革,在不断完善之后,电子护具必将登上大赛的舞台。

  [至高黑带] 参加奥运至少二段

  在跆拳道的世界里,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按照修炼者水平的高低,由低到高按照“级”、“段”来划分,而代表级别或段别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运动员腰间的段带。

  雪白的道袍上束着的段带,通常被跆拳道选手认为是荣誉的象征。不同级别用不同颜色的段带来区分开来,从低到高依次为白带(10级)、白黄带(9级)、黄带(8级)、黄绿带(7级)、绿带(6级)、绿蓝带(5级)、蓝带(4级)、蓝红带(3级)、红带(2级)、红黑带(1级、一品至三品)、黑带(一段至九段)。而各种颜色同样有着丰富多彩的内涵,入门者佩戴白带,象征着一张白纸,只是刚刚入门;白黄带则表示大地,草木在大地生根发芽,意味着学习基础阶段;绿带代表着草木,成长中的绿色草木,意味着技术的进步阶段;蓝带则代表蓝天,草木向着蓝天茁壮成长,意味着进度达到相当高的阶段;红带则是一种警示,表示危险,已具备相当的威力,意味着克己和警告对手不要接近;红带同时也代表着太阳,比天空更高的则是太阳。最后一种颜色则是黑带,一方面表示白色的对立,相对白色技术已经熟练,意味着黑暗中也能发挥自身能力。同时也代表着黑暗。黑带是跆拳道高手的象征,是实力的体现,更是一种荣誉和责任。能够佩戴黑带的人,才正式入段。段位分一段至九段。一段至三段是黑带新手的段位,四段至六段是高水平的段位,七段至九段只能授予具有很高学识造诣和对跆拳道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而九段则是跆拳道中的最高段位。根据道服依旧可以判定段位,一段至三段的道服衣边有黑色带条,四段以上道服的衣袖和裤腿两边有黑色带条。另外,道服上的肩章和腰带上的罗马数字1到9可区别段位和级别。在跆拳道比赛的时候,两位选手也必须按照同一手法将段带系在腰间。根据规定,二段以上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