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访北京奥组委 戒备森严细节人性化仿若"小社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9: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彭东 张庆村 郝东智

 戒备森严的 

 拜访程序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奥组委的接待压力也越来越大。几天前,记者一行就与北京奥组委的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许可,但即便是这样,27日下午,当记者赶到奥组委所在地北京奥运大厦后,也需要先到门口的接待室做拜访登记,履行登记手续。自报身份之后,工作人员不仅要先留下身份证明,还要你站在摄像头前留下影像。这样,一张证明身份的会客卡就办好了。

  凭借着这张会客卡,你还要通过三道关卡才能见到你要拜访的对象。第一道的警卫只认卡不认人,如果没有工作卡或者是会客卡,就是天王老子下凡,他们也不会放行。第二道关卡则是刷卡进入安检通道。负责检查的两位美女,绝不会允许有一丝安全漏洞出现。第三道关卡则是各楼层的封闭门,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也是认卡不认人。只要有卡出现,她们远远就会通过手中掌控的按钮把门打开。过了这最后一道关,要拜访的人才能出现在你面前。

 内部就是

 一个小社会

  路过醒目的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倒计时牌后,记者顺利步入一楼大厅,任何一个人都会为里面的机构设置感到吃惊,银行、通讯、邮局、休闲茶吧、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一切必备的服务设施应有尽有。

  这些设施的存在并不是无谓的摆设,当记者走进那所小邮局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个个都忙得不可开交,“你看都能看到外面的倒计时牌,距离奥运会也就一百多天了。我们不忙能行吗?26日一天,我们就为奥组委邮发了500多件挂号信,除了这些日常工作之外,还要接受奥运纪念邮票的订购。真忙,每天都忙得团团转。”一位工作人员满脸带笑地说,“我们忙的这些都与奥运有关,越忙我们就越有成就感。”

  旁边的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也是人来人往,你买一套奥运福娃,我来几座鸟巢模型,他来几套奥运纪念章,一天下来,营业员忙得腰酸背痛。

 细节尽显

 人性化

  为了分流来客,奥组委共设有六部电梯,其中一部是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而且在电梯间的入口,还站着两名精挑细选来的礼仪小姐,从站到工作岗位上的那一刻起,微笑就挂在了她们脸上。

  每个楼层的卫生间设计也都非常具有人性化,考虑如厕者身高的不同,小便池设计也高低不同。此外,每个楼层的厕所也都设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为了方便工作人员日常生活,每个楼层都有专门的热水供应间以及清洁水杯和餐具的消毒柜。如果哪位工作人员需要饮料,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 

  在奥组委大楼的二楼,就是工作人员的餐厅。餐厅备有早中晚三餐,品种丰富,自助餐桌上,五颜六色的凉菜、荤素搭配的热菜、甜咸各色的汤羹、中西合璧的点心、时令新鲜水果,等等,应有尽有。尽管如此,记者了解到,因为工作繁忙,很多人都无暇到此享用美食,而是匆匆地在办公桌前吃点方便面等。名为奥运大厦,位于19层的职工健身中心不能不提。里面设有世界最顶尖级的健身设施和三张红双喜球台,健身完后洗个热水澡,俯瞰北四环壮观的车流,每位进奥组委工作的员工,只要进入健身房,瞬间就会体会到为奥运工作的意义。

  (北京3月27日电)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