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运动员的背后伤痛:射手们视力差 球员难逃骨折骨裂(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8:34  辽沈晚报

足球:骨折、骨裂是家常便饭

  在所有的运动项目中,足球、篮球作为对抗性项目,相对而言运动员更容易受伤,尤其是足球运动员,受伤情况更为严重些。“对抗项目,因为运动员有身体的接触,而且随时可能发生冲撞,这是引发受伤的最主要因素。”王斌说,对于足球而言,运动员在跑动过程中,冲力比较大,而且需要多用足部控球,踢伤在所难免,最严重的便是骨折。

  骨折相对于肌肉伤来说,将给为运动员造成更大的麻烦,因为保守治疗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且恢复的过程也尤为漫长。

  足球运动员通常所产生的骨折部位大多集中于膝部以下的胫骨、腓骨以及趾骨,上半身的锁骨也是骨折常发的部位。

  除骨折外,膝关节以及踝关节也是两个非常容易受伤的部位。

  脚踝扭伤,不止出现于运动场上,在日常生活中也较为常见,但如若同一部位屡次扭伤,形成习惯性扭伤,治疗难度将有所增加。

  “最容易造成误诊的就是疲劳性骨裂,像姚明的伤就是趾骨的骨裂。”骨裂即骨头产生裂纹,由于裂纹细微,疼痛不会很明显,常常被误以为软组织挫伤或肌肉拉伤来处理,因此经常被造成漏诊。尽管如此,姚明的伤却是在第一时间就被发现的。

  王斌说,造成疲劳性骨裂的最主要原因是疲劳,骨头也是有一定的承受能力,长期地促使它处于一种疲劳状态,它就会发生某种病变。就像趾骨,对于足球或篮球运动员而言,训练过程中,包括比赛,他们基本上处于一直奔跑的状态,整个身体的重量以及冲力在移动过程中完全有脚来承受,因此趾骨便成了最终受害者。

  艺术体操:桑拿房一呆几个小时只为减肥

  艺术体操带给观众的是美的享受,然而,在赋予美丽的同时,运动员背后的代价更多的是与食欲抗争。

  由于跳跃、腾空动作较为频繁,且技术方面要求严格,为了能够使这些项目完成得更为顺利乃至完美,运动员必须保持轻盈的身姿,减轻体重成了她们常规训练外确保成绩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样,与食欲的抗争从未停止。为了控制体重,运动员们有时每天只吃一至两个鸡蛋,更严重的时候,也很可能不吃任何食物。在激烈地抗争着食欲的同时,她们每天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

  王斌表示,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必须每日按时定量从食物中摄取热量以及诸多营养成分,这样才能保证身体各部分机能的健康。但是相反,如果摄取的营养长期达不到身体的需要,最先表现出的就是情绪的急躁,四肢无力,昏倒也是时常发生的现象。

  就目前艺术体操的备战运动员而言,她们部分人处于贫血的状态,因为这种节食并不是长期的,所以不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除了与食欲的抗争、剧烈运动外,蒸桑拿也是在短时间内速减体重的一种方法,运动员常常在桑拿房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数着滴下的汗滴计算着消耗掉的体重,然后为了保持这一重量,不吃不喝直至体重测量这一环节完毕。

  除了体重外,一些肌肉拉伤、韧带扭伤、摔伤的情况,也常在艺术体操训练过程中发生。

  记者 顾珍妮 电自北京国家体育局训练局大本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