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滑雪运动在中国正悄然兴起 滑雪人数呈跳跃式增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长白山3月27日电(记者王昊飞 高飞)“作为一种时尚体育健身运动,滑雪运动在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体育产业。”在日前开幕的2008激越长白山9010国际极限滑雪挑战赛期间,中国滑雪协会副秘书长安林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为期5天的这一国际极限滑雪挑战赛25日揭幕,来自国内外近200名选手报名参与角逐。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参赛选手中业余“发烧友”数量较去年翻了两倍。来自美国的比斯波索说:“今年中国参赛运动员的人数和水平比去年有了很大提高,这出乎我们的预料。”

  就在单板滑雪“发烧友”呈现“扩军”趋势的同时,美国滑雪协会也盯上了中国滑雪市场,并与吉林省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签下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美国滑雪协会企划部部长施耐德告诉记者,他们很看好中国滑雪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并期待以雪期长达8个月的长白山为突破口,以国际高水平赛事为依托,加强双方合作。

  “目前美国约有500万人在滑单板,700万人在滑双板;按这个比例计算中国滑雪市场的话,中国13亿人在未来几年内,将发展出2000万人的滑雪人群,”施耐德说。

  安林彬指出,欧美国家的滑雪项目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则只有20多年的历史,起步晚、基础差、水平一般、普及性不高等是不争的事实;不仅落后于北欧国家,与韩、日等近邻相比也有明显差距。但近年来滑雪运动在中国悄然兴起,很多地区快速完成了滑雪场地建设,滑雪人数呈跳跃式增长,滑雪运动发展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势头。

  据了解,10年前中国只有10个滑雪场,约2万人滑雪;目前中国已有200多个滑雪场,而且还在以每年20至30个的数量增加。如今,滑雪已不再是北方人的“专利”,在上海、广州等很多南方城市,同样有室内滑雪场,以满足大众的冬季健身需求。

  从滑雪参与人群组成来看,参与高山滑雪的人占了绝对比例,且无法精细统计;目前仅在长春市,便有参与滑雪运动的大中小学生6万余人,其数量可见一斑。单板滑雪方面,由于这是一项引入仅5年的新兴项目,因而队伍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共有“发烧友”近千人。越野滑雪因受场地的限制,国内专业选手有200多人,爱好者300多人。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11届全国冬运会期间,中国滑雪协会副秘书长高学东曾对记者表示:“在北欧、北美等冬季运动发达地区,滑雪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尤其是越野滑雪更是达到了高度普及的程度。滑雪目前在中国仍停留在时尚的层面上,当老百姓在不远的将来真正了解了它的诸多益处并参与其中的话,滑雪同样会成为中国人冬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林彬说:“预计今后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的提高,中国大众滑雪运动会有更加科学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