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跑神童跑遍天下万里路 张慧敏挑战极限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58  新民晚报

  

长跑神童跑遍天下万里路张慧敏挑战极限为哪般

  爸爸租下废弃的养猪场养鱼为生,辟出一间猪舍作为父女俩的居所

  

长跑神童跑遍天下万里路张慧敏挑战极限为哪般

  父亲帮小惠敏更换被雨淋湿的鞋袜

  5000多公里的路途是什么概念?对于一个成人来说,即便坐火车也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但有的人却要用脚跑完全程,而且还是一个孩子。9岁的海南姑娘张惠敏,正打算徒步从外滩跑到拉萨。昨天清晨,她在父亲和哥哥的陪同下抵达上海,开始为这个宏大的计划紧张筹备。

  长跑神童跑遍天下路漫漫

  年纪小,名气大,张惠敏的来头可不简单。“长跑神童”、“小神鹿”——戴在她头上的,是诸多耀眼夺目的光环。

  张惠敏的确有让人惊叹的地方:2007年海口市元旦马拉松长跑中,小慧敏的成绩,在成年女子组列第2名,仅比冠军慢了19秒;3个月后,她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3小时44分的成绩位列所有女选手的第2名。在此前的世界马拉松史上,只有一名9岁的印度男孩完成过全程跑,但在终点撞线时几乎虚脱,而张惠敏不仅成为了最年轻的参赛选手,跑完全程,依然轻松自如。

  如果说,全程标准马拉松42.195公里的距离,还不足以让人对一个当时仅仅只有8岁的小女孩惊讶的话,她去年完成的两次“长征”可说明一切——环海南岛840公里的路线,轻松搞定;随后又成功地从海南三亚跑到北京,途经7省市3500多公里!

  动辄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征途,对于小惠敏来说,真的像是“胜似闲庭信步”一般吗?

  栖身猪舍每天一个马拉松

  惊人的成绩,需要的是惊人的努力。每天一个马拉松,小惠敏所付出的,常人远远难以想象。

  凌晨2时起床,跑步42.2公里,中午完成6公里,晚上两个小时左右的体能训练,再加上1000次袭击拳、400次跳高、800次踢腿……这些数字的份量,让很多大人都望洋兴叹,但从8岁起,这些已经成为小慧敏每天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我的女儿是个长跑天才!”张惠敏4岁大的时候,父亲张建民便开始有意识训练她跑步,一跑就跑了4年多。不过,这却是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父女俩就生活在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一个荒弃的猪圈里。

  一杯牛奶,再冲4个鸡蛋,几十公里长跑完成后,这往往就是小惠敏的早餐。四五年中的辛酸,怕只有小惠敏自己心知肚明。

  最缺资金一路乞讨也坚持

  偌大的一个海南岛,已经关不住想要飞跃的心。完成了三亚到北京的挑战,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出来了:到拉萨看看如何?“以前跑的是从南到北,这次的想法是从东到西,加上之前海南岛的800多公里,3次跑下来正好是1万公里,我们的打算是‘万公里迎奥运’。”

  线路更长、路途更险、困难更多,对于9岁大的张惠敏来说,这无疑又是一次对生命的挑战。除了体力,她还将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譬如资金。

  昨天凌晨,一男子通过短信联系本报记者,称“9岁天才马拉松女孩张惠敏随父兄5时抵达上海跑拉萨迎奥运,新闻效应极大,代找全程或分省装备、食宿赞助。”当记者联系上这名男子,他坦言父女俩的确需要一笔钱才能完成这个壮举,“希望全社会能有更多人出面来帮助他们。”

  按原定计划,小惠敏明天就要从外滩出发,一路向西,直奔拉萨。张建民的态度很坚决:“不管有没有赞助,我们都要跑下去,哪怕一路乞讨,也要坚持!”

  特约记者关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