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戏团车队拦路 遗憾错过雪中迎接奥运圣火仪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42  半岛都市报

  本报格雷韦纳3月26日电(特派记者 谭中军) 今天,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距离并不长,从约阿尼纳到终点站韦里亚,全程240公里,如果在高速路上,也不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可是,这条路线大都是穿行在皑皑雪山中。这一路,圣火经停三座希腊中西部的山区小城迈措翁、格雷韦纳和科扎尼,晚上在韦里亚过夜。

  当地时间上午9时,奥运圣火车告别宁静的小城约阿尼纳,一路向北,向希腊旅游资料上都查不到的小镇迈措翁进发。迈措翁距离约阿尼纳57公里,我们的司机王平是在希腊生活了十多年的华人,但这段路程也从未走过。一上路,王平就显得有点兴奋:“弟兄们,我们现在就冲向雪山。”那雪山就是我们昨天远远看到的连绵群山,名叫品都斯山脉,不但是希腊最著名的山区,在欧洲也是有名的。据说山上有20多座天然滑雪场。圣火车排着长长的队,在我们前面不远处,山路非常狭窄,而且转弯一个接一个,想要超车根本不可能。更倒霉的是,在我们和圣火车队之间,有十多辆大的集装箱车,车上的文字显示,这是意大利的一家大马戏团车队。他们车速非常缓慢,使得我们与圣火车距离越来越远,急得人直跺脚也没用。

  一个小时后,当我们终于到达山顶上的小镇迈措翁时,圣火车刚刚开走,小镇迎接火炬的简单仪式也刚刚结束。迈措翁刚刚下过大雪,在我们拍照时,铲雪车正干得热火朝天,看得出,这场大雪可能使他们迎接圣火的仪式简化了,要不然不会这么快结束。错过了圣火在积雪中交接的场面,真是非常遗憾。

  匆匆告别木屋上堆着厚厚积雪的童话世界般的迈措翁,冒着危险在山路上一路狂奔向67公里外的第二站格雷韦纳追赶,终于在当地时间下午1时追上了圣火车,超越了他们。在路边,我们遇到了正在等待火炬传递的美丽火炬手斯帕娜。对于我们的到来,斯帕娜也很高兴,对我们的采访和合影要求非常配合。(上图为斯帕娜接受本报媒体联盟记者采访)斯帕娜说她是一名大学生,能当选奥运会火炬手非常幸运。她从没去过中国,对东方非常向往,要是能到北京看奥运会,那太美好了。

  圣火到达最后两站科扎尼和韦里亚将是北京时间的凌晨,记者写这篇稿子时,正在从格雷韦纳赶往科扎尼的路上。

  奥林匹克精神在心中

  希腊格雷韦纳市市长寄语火炬传递

  据新华社格雷韦纳3月26日电 “奥林匹克精神就在我们心中,我们愿与世界上的每个人分享,”希腊格雷韦纳市市长乔治·努佐斯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现场真诚地说,而他的身后就是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盆。

  格雷韦纳仅有两万人口,共有6名火炬手参加这一站的火炬接力。努佐斯对记者说:“通过奥运火炬传递,中国和希腊的两大古老文明今天在这里交汇。奥运火炬向世人传递的是和平共存的信念。和平不应该是未来几天的事情,而应该是永久的。”他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与希腊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将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

  为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格雷韦纳市政府在市中心举行了精心准备的仪式,吸引了包括大批中小学生在内的数百人参加。希腊全国铅球冠军海伦·茨克点燃了圣火盆。努佐斯和北京奥组委的一名代表分别发表了讲话。仪式在当地一所音乐学校的学生们演唱的贝多芬的《欢乐颂》中结束。

  -记者手记

  传说中的仙境

  □谭中军

  敲这篇手记时,已是当地时间早上8时了,窗外天已大亮,可整个城市一点声音也没有,一切仿佛还都在睡梦中。

  这里是位于希腊西北部的约阿尼纳,是个省会城市,人口8万。昨天追着火炬下午3时到达这个城市。沿途扑眼而来的是灿烂的阳光和层层叠叠的白云,白云间隙,是蓝得让人心醉的天空。远处是连绵不断的黛青色的群山,山顶上是皑皑白雪,在阳光下熠熠闪光。问当地的司机,为什么太阳底下山顶的积雪不化?看上去这山实在算不上高。司机也说不清楚。路边红花绿草和高高的树,点缀其间的是成群无人看管的、悠闲地吃着草的羊群,宛如一面能工巧匠精心织就的壮锦。站在我们入住酒店的阳台上,山下风光旖旎的帕姆沃提斯湖像一面巨大的蓝镜子。湖岸这边是十八世纪末土耳其统治者阿里·帕夏修建的城堡,城门虽已破败不堪,但还原样保存在那里,抚摸一下,感觉就是在触摸历史。城堡内的石板街道,石头已磨得非常光滑。

  很容易让人想起那几句意境迷人的词:青山相待,白云相爱,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一茅斋,野花开,陋巷箪瓢亦乐哉。贫,气不改;达,志不改。我能想象出的世外桃源就是这个模样,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仙境。我房间的那哥们感慨:住在这样的地方,能活100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