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圣火接力来自闪念 美国人曾"盗火"关于火炬手二三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01  沈阳晚报


圣火接力来自闪念美国人曾"盗火"关于火炬手二三事

纪录片《奥林匹亚》中的火炬传递镜头

圣火接力来自闪念美国人曾"盗火"关于火炬手二三事

李宁代表中国运动员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火炬接力

  每当奥林匹亚遗址上的圣火燃起,又一位光荣的火炬手高举火炬经过顾拜旦的心脏圣碑,新一届奥运会的生命就此被激活了。火炬手隆隆的足音,正是这新生命的心跳。在举世的企盼中,从爱琴海的方向到这边,每个人都可以触摸到律动的临近。

  从开启奥林匹亚圣火接力仪式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至今,奥运火炬手一直是五环盛会前众所瞩目的焦点人物。然而,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人物如何更迭,火炬手向世人传送的心灵呼唤都应该是不变的——

  那就是公平竞赛,善意,包容,奋斗精神。

  A、火炬手的“复生”创意

  古希腊火炬手的最大使命,是把盛会即将开幕的消息通知各城邦。古代奥运会召开前,祭司聚集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举行仪式,让作为“神使”的火炬手从祭坛上点燃火炬,然后分别奔赴各个城邦。火炬手们高举火炬一边奔跑,一边呼喊:停止争斗,参加运动会!于是各城邦纷纷刀枪入库,开始赛前集训。

  古代奥林匹克的火炬传信,在现代奥运初生时并没有复活。奥运圣火的第一次点燃是在1920年,当时是为了祭奠在一战中阵亡的将士。

  但圣火接力仪式重现人间,却是来自于1936年柏林奥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卡尔·迪姆的一个点子:“我想以一个隆重的、横穿欧洲的火炬接力赛宣布运动会开幕,接力活动从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到柏林的新奥林匹克运动场。”

  1936年7月20日,柏林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遗址点燃:希腊祭司和14个当地室女身着传统服装,开始取火:祭司用镜子的反射聚集阳光照射到一根木材上,直到木头生热起火,女孩们则吟唱道:“哦,神圣的火焰,在古代和神圣的地方被点燃,开始你的奔跑。”希腊人康斯坦丁·康季里克持圣火火炬跑了接力的第一棒。

  德国女导演莱妮·里芬斯塔尔的体育纪录片《奥林匹亚》中,有个长镜头就是一位火炬手在黄昏的爱琴海海滨,高举火炬跑向欧洲大陆的深处。据莱妮回忆,她当时是如此闪念火炬手从古代奥林匹亚遗址中化身出来的方式的:“我看到,奥林匹亚遗址慢慢地从云霭中出现,然后一路途经希腊神庙和许多雕像,如阿喀琉斯、阿芙罗狄特、美杜莎、宙斯、阿波罗,然后画面上出现了掷铁饼者塑像。我梦想他变成了真实的人,慢慢挥起铁饼,接着所有的塑像都在神庙中翩翩起舞,马上又幻化为圣火,火炬在圣火中点燃,从宙斯神庙传送到了1936年的柏林。一座从古代到现代的桥梁,这是我想象中的画面,是我在幻觉中要拍摄的《奥林匹亚》的序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