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柔道备战:女子忽视成绩挑毛病 男子向拳击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50  中国体育报

  “虽然我们在今年的法国、德国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不足以成为奥运会的参考。”3月26日中国柔道协会主席王宝良在中国柔道协会工作会议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女子:忽视成绩挑毛病

  一个月前,中国女子柔道队经历了四站公开赛,其中在法国超A级公开赛上夺得了4金1银,实现历史新突破。此后在波兰公开赛、德国世界杯和匈牙利公开赛上,中国队仍不断有金牌进账,为步入备战冲刺阶段的中国女柔开了个好头。好成绩的取得不仅是今年才开始,从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力夺5金起,中国女子柔道队接二连三迎来辉煌。不仅法国超A级赛、德国世界杯个人赛上夺得金牌,还在巴西世锦赛、北京首届团体世锦赛上有不俗表现,尤其还夺得了团体世锦赛女柔冠军。中国队夺取金牌的密集程度令诸多强手感到不可思议。

  “经过这几站公开赛,增强了大家备战的信心,但是我个人认为不必把这个成绩看得过重,那已经过去了。”王宝良说,“亚运会不是奥运会,公开赛也不是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是东道主,有的国家难免会对中国队进行炒作,很有可能形成世界打中国的局面,而目前我们还不具备实力,务必请保持清醒的头脑。”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是多年的国际级裁判,对规则研究较深,尽管国家女子柔道队近两年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但他并未给予太多关注,反而多次在会上明确指出女柔存在的不足,并用具体数字以表格形式呈现在与会人员面前,由此说明女柔选手存在着技术粗糙、心理素质不过硬、作风不顽强、运动技战术能力不够、体能不足甚至是对规则理解不精准等诸多问题。他举例说,2007年世锦赛上8名女柔队员在31场比赛中共受到了11次处罚,占中国队参赛人数的35%,其中3人因为消极处罚而失利。“这是非常深刻的教训,在对待消极判罚上必须进行观念式的改革。”他说。王宝良对该问题也给予相当的重视,他认为这是由教练员训练不到位造成的,要求教练员在平日训练中将解决方案贯穿其中,令运动员心中有底。

  据了解,结束欧洲比赛后,女柔姑娘和教练们一回国立刻看比赛录像,参赛队员进行自我剖析,教练员谈自身感受,彻底抛开传统的赛后文字体会,采取面对面谈心的方式,平心静气地查找不足,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以前是写了体会上交,现在不仅要写,还要坐下来讨论并落实到训练中去。”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傅国义介绍。

  除了研究对手,寻找队员的差距外,教练组也进行了自我“找茬”,傅国义将教练员的问题分为:赛前准备、时间把控能力、语言准确有效性、对参赛程序的理解等几个方面,他表示教练员也将在最后100多天时间里团结协作,完善自我,用集体的智慧与运动员一起备战。“冲金项目来不得半点虚假。”傅国义最后总结道。

  男子:向拳击学习

  “同样是男子交手项目,为什么拳击能取得突破,能在世锦赛上夺得金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中国柔道协会副主席宋兆年在中国柔道协会工作会议上说,“关键是平时训练水平没有高于比赛水平。”

  男子柔道曾经获得世锦赛的铜牌,奥运会最好成绩为第五名,但“这只是流星,一闪而过。”近几年,中国男子柔道呈现出了攀升势头,去年先在世锦赛上赢得第五名,又在日本的加纳杯赛中获得了第三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后来又赢得了团体世锦赛第三名,并在年初的四站公开赛中有过战胜世锦赛冠军的战绩,但始终未能在奖牌上有所突破,与世界柔道强队相比差距甚远,与曾经的“患难之交”中国男子拳击队的快速崛起还有差距。去年世锦赛暨奥运资格赛上,中国拳击队派出了包括世界冠军邹市明在内的11名选手参赛,获得了1金4铜2个第五名,共计7人获得了奥运出线权。

  宋兆年说,拳击总教练张传良介绍他对‘三从一大’的理解是:从严从难从实战高强度的训练、高质量的训练、高智商的训练。这种理解和认识很值得柔道队学习和借鉴,尤其在赛前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要结合柔道项目特点,提高三从一大训练的目的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