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感觉上海:“海纳”与注重细节构成上海显著特征(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1:55  人民日报海外版

  非常海纳。在上海注册的店名公司名,或许点击率极高的是一个“海”字。“海上舫酒楼”、“海上阿叔酒家”、“海上海楼盘”。

  当然,上海人恋上海。于是有“石库门酒”,有“屋里厢老酒”。其实石库门房,大都是窄陡的楼梯,暗暗的房子。小弄堂上边晾着72家房客的衣被,在弄堂里走的时候,头上时不时有水滴光顾。夏夜在小马路上放只竹椅露天而卧,或在路灯下打牌熬过炎热长夜。于是很多石库门要拆,石库门里的人要迁往周边郊区。听出租司机讲,外地发了财的人,想发财的人,都到上海城里厢;石库门里的人,搬迁到城外头郊区。现在要想学本地闲话学上海话,就要到上海郊区学。

  有石库门里的人对我说,拆迁对于他家,是千年等一回。几代人住石库门,到现在才可以靠拆迁住新房。

  又说他好像是捡到了一只钱包。

  不能不佩服上海人的精细。在出租车里,听到天气预报。南京路10.4摄氏度,淮海路9.4摄氏度,徐家汇9.5摄氏度。我想起外地人至今笑话上海人的,是当年只有上海有半两粮票。我记得半两粮票,可以买一个半两的点心。有什么不好有什么不对?没有精细没有高科技,如果精细而不自私而善待厚待他人。

  带妈妈游上海,不过四五天。临走前,让妈妈再去看看外白渡桥。外白渡桥,是拍上海的影视里几乎都要来回出现的。桥头有块石碑,建于1907年。现在是2007年底,以后桥要移走,桥下要建隧道,再把整修后的桥摆在老地方。我在外白渡桥建成100周年,又尚未被挪动的2007年底,再看一眼这座太有故事的桥。我想起黄晓明主演的《新上海滩》。2007年底的上海,到处在拆,在建,再过3年,又是一个新上海滩了 。

  上海的窄马路有两种,一种是老早就应该拆迁了,一种是至今身价百倍了。康平路一带,法国梧桐掩映下的低矮的花园洋房,据说有好几十条如此的窄马路是不让拓宽的。要感觉老上海或许可以去领略一下这两种窄马路。

  北京人把我当上海人,上海人把我当北京人。不过我或许永远成不了老北京,但永远不可能不是老上海。

  我在一个老上海无人不知的大商厦一楼,忽然想轻装一下,问近处一个柜台的服务员:谢谢侬洗手间在哪里?上海话里这样讲的“谢谢侬”,大体类似英语里问话前的Excuse me,都是一种礼貌。柜台里那位小姐,一无表情,只稍抬起右前臂,右手掌往上一甩,完了。我紧急启动解密这种叫人猝不及防的“手语”的软件。问:“是在二楼?”那手语小姐突地把头直杵向我,狠命一点头,扯大嗓子喊:嗳——!这个“嗳”,是上海话里的“是”的意思。只是她那一头点,我感觉中好像是一把榔头往下一敲,敲出一声“嗳”!直敲得我头一下晕了,又好像被她喷出的一股气浪一下冲到商厦门外。

  我一分钟也不想在这个商厦多待了。

  商厦有的是来客,我来不来对商厦无所谓。 外地人常常觉得有些上海人有点自私。当然,“私有”“私家”越来越受法律保护,这是社会很大的进步。曾经听过一个上海人笑话另一个上海人:“侬自家的事体管不好还去管人家的事体?”很对,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情,这社会就做好了。不过,对自己之外的人或事,关心一下帮助一下,其实利人也利己。譬如那位手语小姐,要是能笑盈盈地告诉洗手间在二楼,我会高兴地说谢谢侬噢!那么她也高兴。“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王菲唱响的这句歌词,其实是和谐社会是发达社会的一个标记。多么希望,什么时候,大家一讲起上海人,就想起上海人的一个爱好:助人。我在美国,随时可能会有一位不认识的美国人对我这个独自行走的中国人说:MAY I HELP YOU?沃尔玛超市员工的工作服上更是写着显眼的MAY I HELP YOU?我并不需要帮助,但这一句话,就给我注入了一股热力。好像喝了一杯热巧克力。

  或许,到了更加海纳的2010年,上海人都会讲中英文双语的这句话:MAY I HELP  YOU?

  还有两年多时间。

  来得及。(陈祖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