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3岁小将创造新历史 欧洲最年轻跳水冠军英国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0:26  体坛周报

  ★记者江杉报道

  年仅13岁零308天,身高仅1.57米,体重48.5公斤,3月25日,比起进入当天欧洲游泳锦标赛男子10米跳台决赛的其他11名选手,汤姆·戴利比他们平均要年轻9岁,矮近18厘米,轻18公斤。但汤姆·戴利战胜了来自俄罗斯的世界冠军加尔佩林(第9名)、来自德国的世界杯冠军萨斯察·克林(亚军),夺得该项目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4个月,确保自己成为英国奥运代表团中最年轻的运动员。

  “简直太神奇了,在这么重大的赛事前成为欧洲冠军。”赛后,戴利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我根本没期待能有这样的结果,有点令人震惊,就好比是在主题公园里中了大奖。”他也因此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跳水冠军,之前英国最年轻男子跳水冠军纪录由布赖恩·菲尔普斯保持,后者1958年在布达佩斯夺得欧洲冠军时仅14岁零134天。而英国上一位跳水欧洲冠军,要前溯至1999年的托尼·阿里。

  第3跳时戴利出现了一点失误,仅排在第6位,这让人们一度感到担心能否追得上。他戴上耳机,将自己与现场观众的喧嚣隔离,“我喜欢听励志音乐,他们能让我保持注意力集中。”最终戴利以491.95分压倒克林的487.60分拿到冠军,意大利人德尔乌莫以481.30分获得季军。他的父亲,37岁的罗布·戴利,激动地冲过保安的拦截,眼含热泪地亲吻自己的儿子。罗布之前刚刚被检查出患了脑瘤,但他向儿子隐瞒了病情,向儿子谎称他理光头是为了一项慈善事业募捐。

  所有的闪光等都聚焦在戴利身上,但他很冷静,“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我一直充满信心。这要归功于所有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人,我的同学,还有我自己所作出的努力。当我站在那里,你就知道自己能做到。你只需要集中注意力,记住你要做什么。”比赛完,戴利就得赶回朴利茅斯上学。

  戴利的成功不但来自勤奋,更重要的是天赋。他的启蒙教练,萨姆·格雷维特女士回忆起她在戴利8岁时第一次看到他的情形,“我告诉班克斯(戴利的现教练),他得看这小孩跳水。虽然他很怕高,总是躲在柱子后面,但即便是只有8岁,他就已经表现出了成为一名伟大跳水运动员的潜质:善做高难动作,绷直的脚尖,修直的双腿。”

  事实上,跳水界一直有盛产年轻冠军的传统——

  汤姆·戴利(英国):在埃因霍温10米台上成为历史最年轻的欧洲跳水冠军时尚只有13岁零308天。

  布赖恩·菲尔普斯(英国):1958年在布达佩斯成为欧洲10米台跳水冠军时只有14岁零134天。2年后,他又在罗马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铜牌。

  伊莎贝尔·怀特(英国):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米跳台铜牌时只有17岁零308天。

  伏明霞(中国):1991年在澳大利亚珀斯成最年轻的世界跳台冠军,当时她只有12岁零144天。1年后,她以13岁零353天成为最年轻的奥运会跳台冠军。

  马乔里·格斯特灵(美国):最年轻的奥运会跳水冠军。她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获得跳板冠军时只有13岁零267天。

  尼尔斯·斯科格伦德(瑞典):奥运会历史上所有项目中最年轻的男子奖牌获得者。1920年奥运会上他在安特卫普获得高台跳水银牌时只有14岁零11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