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激流大家庭的一天:快乐游戏当训练 看电视莫大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刚刚成立八九年的这支队伍平时总是在深山老林训练,少与媒体接触,带有那么一点点神秘。这次,记者走进他们的训练基地,看到了他们真实、快乐的生活。

  上午9点30分:快乐的游戏训练

  上午的训练很有意思,大家坐在一个大大的球上,双脚要离地,手里还要传小球。这游戏看起来简单,但是记者刚一坐上去就差点滚下来,圆溜溜的球可不听使唤呢,坐在上面要相当好的平衡力。不过天天做这种游戏,难免枯燥,队员们就想出很多方法,比如传球时采用打手球、投篮的姿势,特意打到墙上反弹回来等等。虽然训练让大家汗水淋漓,但是欢声笑语始终不断,年轻人的乐观天性表露无遗。

  中午11点30分:谁动了我的西瓜

  午饭时间到了,大家早早围坐在饭桌前。今天的点菜师是女子皮艇组的李晶晶,看看她的杰作,还真有些做营养师的天赋。鸡汤、清蒸鱼、干锅野生菌、炒黄瓜片、炒青菜……主食是米饭、面条、窝头。看看这些东西,有荤有素有河鲜,而且还有粗粮,不仅营养合理,吃起来也下饭。这不,邹映影就对炒黄瓜片着迷了,一再夸这道菜好吃。而且,李晶晶很有大公无私的精神,她似乎并不太喜欢吃鸡肉,教练给她夹的鸡肉她只要了一块,但是却给大家点了美味的鸡汤。有美食做伴,大家边吃边聊,吃饭时间自然长了点,她们才吃到一多半,旁边男孩子那桌就吃完了。刚开始大家没在意,等到女孩们吃完主食要吃水果的时候,大家悲哀地发现,这些“不地道”的男孩子居然把女孩子的那份西瓜给吃了一多半,只剩下可怜巴巴的小半盘。“天啊!”女孩们叫了出来,数数剩下的西瓜,还好够一人一块。“凑合吃吧,咱这也算吃上餐后水果了。”女孩们自我安慰。没抓到偷吃西瓜的“始作俑者”,她们也无可奈何了。不过这只是男孩子的玩笑,平时,他们还是很照顾队里仅有的三个女孩子的。

  下午2点30分:玩水记

  由于刚刚从澳大利亚比赛回来,所以近期的训练内容主要是调整放松。于是,队伍选择了一片自然水域,让大家在自然河道中体验水流感觉,达到调整目的。当天下着小雨,教练在下水坡道那里一番忙活,把被雨水冲得滑溜溜的石头搬开,滑倒可不是好玩的。性急的女队员跑步、热身、换衣服,很快拎着船下去了。男孩子们不甘落后了,“男人们,快点!”“男人们”一声附和,训练就这样开始了。

  听副领队余立功说,队员现在玩水的本领可高呢,果然,由于当天以调整性的长划为主,教练对队员没有时间上的要求,只是要求他们注意安全,注意体验水流。这让当天的训练显得很轻松。两条单人划艇在前,顺水而下很是惬意,四条皮艇在中间,玩起了“花活”,让我们这些外行眼花缭乱。当然,他们实际上是在练习基本技术。双人划艇在后,慢慢悠悠颇有玩水的兴致。在一个大浪中间,胡明海/舒俊榕干脆停了下来,随着浪花在浪里漂,充分感觉对水流的直观感受,一次次抛起落下,引得岸上所有观看的人吹口哨、鼓掌、大叫。据说,就这样在浪中体验,对队员掌握水感好处多着呢。两个人显然对这个浪头兴趣很大,几次漂过去又划回来,直到教练在岸上喊“可以了,往下走吧。”他们才有些留恋地迅速漂出浪花,向下游划去。

  队员们惬意,教练们可没那么舒服了,他们要开车在岸上跟着队员走,队员快,他们快,队员慢,他们慢,队员停,他们也得停。记者在这忽快忽慢忽停的车上坐了一下午,感觉快晕车了,但是教练们却天天如此,那份辛苦自不多提。

  晚21点30分:热闹的楼道

  晚上21点30分的时候,楼道里还热闹着。长期在偏远地区训练,队员们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对大城市的繁华,他们已经很多年没有体会过了。业余时间,条件好的地方能上网,可惜这样的好日子一年过不上一个月。这次,他们所在的训练基地非常偏僻,别说上网,电视都收不到多少个台。不过他们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女孩喜欢看NBA,关心火箭队的命运和姚明的伤势,男孩则喜欢看新闻频道,关注国内外的新闻,国际时事、美国大选都是他们谈论的。还有性格更加安静的队员,抱着书歪在床上。也有人到队医那里按摩放松,串门子聊天的也有,还有些用功的队员在研究白天的技术录像。这种生活在普通人看来过于平淡,但对他们来说,训练结束能躺到床上看电视,是莫大的幸福。

  转眼到了22点,楼道一下安静下来,不用教练提醒,每个房间的灯都熄了。刚才热热闹闹的楼道一下安静下来,但是教练们的房间还没法安静。他们还要开会,要写下一阶段的计划,要总结上一阶段的训练比赛。他们压低声音,生怕吵到队员。

  灯光还是透了出来,洒满了楼道……一天的流水账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