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怀雯:北京奥运渴望拿牌 拉斯姆森并非不可战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0:0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今年3月的全英公开赛,当诸多中国选手惨败以及丹麦人拉斯姆森笑傲群芳在中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的时候,却很少有人注意到代表德国出战、并打进女单四强的川妹子徐怀雯。之后的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徐怀雯又再次进入半决赛。最近记者特意前往徐怀雯所在的德国西南小城萨尔布吕肯,请她就拉斯姆森、中国女单的危机以及她自己的奥运备战计划谈谈她的看法。

  TITAN:丹麦女将拉斯姆森最近状态非常好,你对于这位老对手怎么看?

  徐怀雯:她的确现在表现很出色,得了三个超级赛冠军,而且都是连续击败中国运动员,这样的胜利非常涨士气。她是一位很有实力的运动员,比较全面。

  >>她的状态是不是出的太早了一些?毕竟距离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看她心态了,其实拉斯姆森不是不可战胜的。而且我觉得在中国参加奥运会,拉斯姆森会更加放松,反而是在丹麦国内的比赛,她会觉得有压力而发挥一般。

  >>全英比赛结束后,我曾经给拉斯姆森打过一个电话,她觉得中国运动员输在压力太大。<<对,的确压力很大。而且客观的说,现在中国选手遇到拉斯姆森,由于过去一段时间的比赛成绩,心里已经有些发怵。往往一个人输了,第二个人输了之后,等到第三个人再去迎战拉斯姆森,都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李矛说过,拉斯姆森将会是奥运会中国女单头号对手,是这样吗?<<可以这样讲吧!她的状态好,而且正好赶在奥运会之前。我和她打过四次,各赢了两次。有风的场地她占优势,因为她是力量型打法,个子高一下子扣下去很难接得到。她的进攻的确很厉害,速度快。

  >>可是她以前并没有那么厉害,为什么会突然爆发呢?<<她脚下比以前灵活了,而且在场上侦查对手的能力强了。进攻强一直是她的特点,但失误比以前少了。她的心态比以前成熟,这些应该和年龄有关。而且丹麦人非常自信,不会因为输几场球就动摇。

  >>这一点中国队恰恰相反。<<是啊,像张宁已经赢得了那么多冠军,可是就最近半年一个冠军没拿到,媒体的批评就纷至沓来。运动员每一次都想证明自己,可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中国队球员生活圈子又相对较窄,经常要面对的只是队友,竞争几乎天天存在,因此输球才会对心理有那么大的影响。

  >>作为一名海外军团成员,如何看现在的中国队呢?<<其实这些运动员很愿意和外面的人去交流,但一方面语言不过关,作息时间又规定得太死了。我和张宁来往多一些,以前在国家队一起训练,从小就是老对手。她比我去国家队早,身体素质非常出色,这样的条件并不好找。有人说张宁现在不会打球了,怎么可能?只能说这段时间伤病或者疲劳影响了状态,打球不兴奋。看看拉斯姆森,我不相信她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通过训练提高那么多,其实还是心态的问题。

  >>张宁、谢杏芳以及卢兰都是身材高大的球员,是否打法过于单一?<<是的,中国队喜欢挑高个子的运动员。中国队不是不要小个子,但很难获得机会。

  >>那么谢杏芳现在的问题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是心态吧,她和拉斯姆森比赛时,如果两人状态都好,拉斯姆森根本打不过她。但可能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太大了吧。那么多比赛,稍微少拿两次冠军很正常,人总有状态不好的时候。

  >>从你的角度,怎么理解中国媒体提出的女单危机?<<我觉得危机是存在的,中国队如果打法更丰富就更好了。从奥运对手来看,除了拉斯姆森,黄妙珠也慢慢崛起,当然还有海外军团。

  >>从世界排名来看,原来第四的朱琳已经被中国香港的王晨超过,这意味着中国队将肯定会派出第三的卢兰和谢杏芳以及张宁出场?<<我想是这样的,中国本来想包揽前四,这样可以从中再选择,但现在王晨把她们隔开了。现在奥运积分赛还有两场,相信中国队会在战术上想办法,争取把朱琳的积分往上追。难度很大,但希望肯定是有的。

  >>那么你觉得卢兰和朱琳,谁更适合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她们两个有点不一样,朱琳成熟一些。但是卢兰最近打得挺不错的,体质比朱琳好。朱琳打一个比赛可以,但是连续两三个比赛就不太容易坚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