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双打试阵留下缺憾 打造团体最强阵需再多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8:46  新浪体育

  科威特、卡特尔两站国际乒联公开赛,中国队征战的一个很重要意图是为北京奥运会团体赛试练双打配对。两站比赛均包揽男、女双全部冠军,显示出中国在双打上多种变化的强势,但胜利之中也不能说没有遗憾。

  新赛制需要寻觅新配对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首次以男、女团体取代男、女双打。届时,团体比赛采取四盘单打、一盘双打的新赛制,五战三胜。

  奥运团体赛每队只能有三名球员,该三人每次比赛都得全部登场。其中一人出战两盘单打;另外两人配对双打外,还需各自担任一盘单打。

  这种赛制的一大关键,是担任第一单打球员的责任重大,他若能在单打中独取两分,就会直接左右战局的走向。因为第一单打不能兼任双打,不少队伍原来的双打强队就不得不拆开,重新觅求新的组合。

  现役队员中,中国男乒双打最好的配对为马琳、陈玘。他俩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双冠得主。遗憾得是,陈玘未能进入北京奥运会三人阵容,为了在单、双打找到多种最佳人员组成,中国男队需要试练多个新的双打配对方案。

  较之男队,中国女队有利的是奥运会、世乒赛女双金牌得主张怡宁、王楠,均进入了北京奥运会的三人名单。不过,如果只有张怡宁、王楠任双打的一种方案,显然难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所以,中国女队也需要通过国际比赛,考察其他双打配对。

  按照一般规律,双打配对的两名球员最好是一左一右、技术上又能够互补,中国男乒前几年的王励勤和阎森、目前的马琳和陈玘,女队的张怡宁和王楠,都是这方面的天作之合,也都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

  中国男队入选北京奥运会的三名队员,清一色的全是右手握拍;女队三人中却有两个左撇子,这些都给双打配对带来了一定困难。

  中国男队需第三对双打

  科威特公开赛,中国男队派出了马琳和王皓马龙和王励勤、陈玘和张继科共三对双打。他们中,只有第一对是真正的北京奥运会参赛球员组合,当然也是考察的重点。

  值得欣喜的是,马琳和王皓不负众望,一路披靡与陈玘和张继科会师决赛,并4:0轻取队友,最终夺得冠军。

  卡特尔公开赛,中国男队在双打比赛中完全打出了一套新牌,三对双打分别是王皓和王励勤、陈玘和马琳、马龙和张继科。这一次的奥运会组合为“二王”――王皓和王励勤。

  不过,最后登上男双最高领奖台的仍是一左一右的老搭档马琳和陈玘。均为右手执拍的王皓和王励勤半决赛3:4不敌刚刚配对的马龙和张继科,只是获得并列第三。

  两名右手球员联手双打并不是就难以获得顶尖成绩,当年刘国梁、孔令辉便都是右手握拍,照样取得了屡屡扬威奥运会和世乒赛的赫赫战绩。

  王皓和王励勤配合双打也非今日始,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他俩连续闯关进入决赛后,只是2:4输给了马琳和陈玘。从卡塔尔公开赛的表现看,“二王”组合还需要在技术细节和配合的默契程度上进一步精雕细琢。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队在国际比赛男单较量中成绩最稳定的是王皓。无论让他与马琳、王励勤联手双打,都意味着王皓只能担任第二、或第三单打。

  王励勤自去年5月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获得男单冠军之后,已经近一年无缘国际比赛冠军。科威特公开赛,他便被法国选手勒古淘汰、早早出局。

  以目前一段时间起起伏伏的表现,王励勤北京奥运会关键场次出任中国队第一单打的概率应该最低。届时若将第一单打的重担全压在马琳肩上,风险又太大,所以,中国男队必需尽快开发第三对双打――即马琳与王励勤的配对。

  马琳与王励勤打双打,中国男队奥运会团体赛就多了一种选择。如果遭遇韩国,这样的出牌相对会更有利。届时王皓任第一单打,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捉住”该队的第一单打柳承敏

  女队一“瓶颈”亟待解决

  科威特公开赛,中国的三对女双为:郭跃和李晓霞、郭焱和刘诗雯、张怡宁和王楠。其中张怡宁和王楠是奥运会参赛选手的组合。比赛中,她俩毫无悬念地笑到了最后。

  卡塔尔公开赛,中国女队也来了个双打人员大换班,郭跃改与张怡宁联袂,另外还有李晓霞配王楠、郭焱配刘诗雯。考察的重点当然是奥运会搭档――郭跃与张怡宁。

  郭跃以往与李晓霞联手女双,萨格勒布世乒赛曾获得亚军,年底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夺得金牌。卡塔尔公开赛,她和张怡宁的双打之战还算顺利,既战胜了王楠和李晓霞,决赛还击败了韩国的一对削球搭档。

  张怡宁配王楠、张怡宁配郭跃――这肯定会成为北京奥运会女团比赛中国队常用的两种双打选择。不过,如此排兵布阵,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却被推到了第二、第三单打的地位。这显然又不太合适。

  郭跃是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单打新科冠军。可后面的一系列比赛,她多次莫名其妙地输球,广州世乒赛0:3不敌新加坡的李佳嶶;卡塔尔公开赛又以1:4被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挤出四强。

  王楠尽管为保持状态付出了很多,但从广州世乒赛1:3输给朝鲜的金仲,到奥运会亚洲预选赛3:4不敌韩国的唐娜,再到科威特、卡塔尔公开赛两次败于张怡宁,不得不承认,这位当年的“大姐大”,已经难复巅峰时之勇。

  萨格勒布世乒赛单打输给郭跃之后,张怡宁一度有过短暂的相对低迷,但今年以来,她又迅速找回了状态,广州世乒赛,她是中国女将中表现最为抢眼的;科威特、卡塔尔两站公开赛又连夺单打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团比赛,张怡宁无疑应该成为中国队第一单打的首席人选。

  张怡宁打第一单打,王楠、郭跃两个左撇子就得配合双打。以往似乎很少有两名左手球员联手双打的。但该难题不解决,遇到关键场次,这就可能会成为中国队取胜的一个“瓶颈”。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