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阚福林批教练水平低 北京奥运田径金牌与雅典看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得田径者得天下”,这句体育界的名言早已广为人知。遗憾的是,除了少量闪光者外,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并没有太耀眼的表现。一个刘翔不能代表中国田径的腾飞,怎样让中国体育在这个最大金牌项目上打开局面,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昨天在成都与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明确指出,训练水平低制约了中国田径水平的提高。

  “中国田径从未形成过真正的理论”

  只有优秀的教练员才能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那么中国田径教练的水平如何?阚福林认为情况很不乐观。

  中国田径在奥运会历史上总共只获得了5枚金牌,与其他项目相比,田径的贡献实在微不足道。中国田径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缺乏传统优势项目。也许某个时期某位优秀教练员带出的队员表现出色,但这位教练退下来后,整个项目的水平就会直线下滑。阚福林认为,这种现象是中国田径缺乏完善训练体系和训练理论的典型体现,过去的成功经验未能真正地被借鉴,使得这些项目很难稳定均衡地发展。理论是指导实践的重要准则,然而中国田径在理论方面的缺失往往导致其空有实践(成果)却无法将实践提升到更高的层面,这好比一名优秀的工匠始终成不了工程师。

  “我们从未真正重视过教练问题”

  中国田径训练水平低、训练体系存在明显缺陷、教练对运动规律的把握能力不足,这些问题存在已久,但却迟迟得不到解决。阚福林一针见血地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有关方面“历来没有把教练员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从未真正重视过教练问题。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从未间断过开设各种教练员培训班,但效果却并不理想。这种情况在各地方体育管理部门更加突出,部分地方负责人既缺少提高教练水平的有效方法,也对类似工作欠缺兴趣。此外,地方教练在工作中常常信息不通,一些先进的训练方法很难及时得到推广。阚福林认为,归根到底,这些都是对教练工作不重视的体现。长此以往造成的后果便是教练水平越来越退步,运动成绩自然就难有起色。

  另一方面,中国教练员的晋级制度也存在很大问题。国外在这方面通常有完善的教练员培训和晋级体系,中国则不具备。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教练员们在工作中缺乏学习提高的平台,很多训练中的现实问题找不到途径解决。阚福林建议,应该改进现有的培训方式,组织多种形式的、有一定深度的培训活动,帮助教练员提高水平。

  “教练员缺乏大胆创新的勇气”

  教练水平低,管理部门有责任,教练本人也有责任。阚福林认为,教练员不愿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也是他们水平很难提高的重要原因。阚福林透露,国家体育总局举办过多次教练员培训班,每次都爆满,但结果却不理想。“很多教练员训练完了领一大堆资料、光盘,回去后往家里一扔了事,学了白学!”他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说明更新训练手段的难度:2003年,北京体育大学从美国学到“悬挂训练”的方法,2005年这一训练方式被正式推广,但直到今年才部分出现在一些地方队的训练场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