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龙道出为何屡遭老萨逆转 负竞争者只因一个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按照以往的惯例,中国乒乓球队尽遣主力参加的公开赛,一般是不会有太大悬念的,冠军基本上都会落入中国队的囊中。然而就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的时候,挟成功卫冕斯韦斯林杯之势全力出征的中国乒乓球队却在本年度参加的首站公开赛就遭遇了重创,丢掉了向来最为重视、也是竞争最激烈的男子单打的冠军。最终夺冠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连续战胜了王皓马龙和陈玘三名中国选手,这让中国男单在奥运会之前不得不重新敲响了警钟。

  在萨姆索诺夫战胜的三名中国选手当中,王皓和陈玘分别以1比4和0比4告负,而与他苦战七局最终惜败的马龙算是当中比分打得最接近的了,况且马龙在决胜局还一度以7比5领先。“比赛其实打得还行,不过我每回跟他打前面都是自己领先,后面被他扳回去,还是整体实力的厚度上不如他吧。老萨进入状态可能慢一些,每回跟他打都是自己先占优,打着打着就显得办法不多,而且,自己心态把握得也不是很好。”与王皓的11连胜后告负相比,马龙相对处于劣势的往绩使得他的失利还算是有源可查。

  “萨姆索诺夫这次有一些新的表现,我觉得他状态不错,”作为曾经在科威特站与老萨交手过的亲身经历者,马龙在谈及萨姆索诺夫现在的状态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他跟中国人的时候打不再像过去那样未战先怯。至于跟我打,他本来战绩就占优势,加上每次都是我先领先然后他扳回来,所以即使是我领先的时候,他的心态也不是特别慌。跟萨姆索诺夫打本身就不是特别好打,每次都是看上去占优,但是打到后面自己都显得不是特别主动。”

  在科威特站卫冕失败、出师不利后,马龙在卡塔尔站也没能弥补前一站的遗憾,他在1/4决赛中3比4负于首次出征公开赛的队友张继科,无缘四强。张继科与马龙同为1988年出生的年轻选手,败在同一年龄层的有力竞争者手下,对于一直被视为中国队未来之星的马龙来说,压力自然也增加了。“那场比赛输给他其实关键还是心态的把握上差一点,尤其是第四局7比2领先的时候,那几个球处理得还是不够好,”对于这种无形的潜在威胁,可以看出马龙在努力地让自己看得淡一些,“其实大家技术能力本身差不多,他的球质量可能比我高一些,而我出来打比赛比他多一些,大家一直都在竞争。”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