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代奥运会是对古代奥运会的精神继承和文化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5:37  新浪体育

  现代奥运会与古代奥运会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在核心精神文化上又有所不同,可以说,现代奥运会突破了古代奥运会的局限。

 核心精神一脉相承

  现代奥运会与古代奥运会是一脉相承的,两者之间有着紧密而传承的联系。作为人类历史上两个大的文化活动,古代奥运会上和平、友谊、公平竞争、奋勇拼搏和身心和谐发展等精神内涵都在现代奥运会得到了完美继承并发扬光大。

 现代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典

  但现代奥运会与古代奥运会又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因为它们是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下产生的。

  古代奥运会是希腊民族性的盛会,并且从来都是在一直地点进行,就是现在的奥林匹亚遗址。古代奥运会对于希腊单民族的团结与和平友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它是经不起多民族融合的风浪。当罗马帝国统治希腊的时候,它的末日就来临了。

  现代奥运会了古代奥运会的局限,它不于仅仅是一个民族的活动,而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和所有民族的,是全人类的盛典。

  此外,古代奥运会从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算是体育比赛,而是希腊民族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祭祀活动,用于祭祀宙斯的庆典。因此它以神的名义影响人们,维持了古代奥运会每四年一届连续不断地进行了下来。

  现代奥运会却不依附于任何政治和宗教而存在了,它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体育、组织体育和活动内容体育,这是与古代奥运会一个特别大的区别。

 现代奥运会女性力量不可忽视

  古代奥运会与现代奥运会都强调和平。然而古代奥运会所说的神圣休战只是希腊的和平。古代奥运会连续进行了1169年,共293届,这对于维持奥林匹亚地区的和平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现代奥运会却强调全世界的和平与友爱,虽然现代奥运会曾因战争而停了几届,但现在,我们越来越多地在奥运会上看到了人们之间和平友爱的场面。

  最后,古代奥运会不允许女性参加,甚至女性都不允许进场观看。而现代奥运会中,女性运动员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虽然现代奥运会是顾拜旦提出并倾力发展起来的,但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时,仍没有女性参加,因为顾拜旦没有冲破当时的思想束缚,他不同意女性参加,并且说过:“一个女性的荣誉来自于她生孩子的数量和质量”。

  不过从第二届现代奥运会开始,女性开始走上奥运会的舞台,并且为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发展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现在的女性运动员已经是奥运会的半边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