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圣火采集最后彩排昨举行 女祭司以备用火种点燃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4:10  南方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现场直击

  本报记者丁玎与亚历山大谈笑风生。

  希腊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午11时40分,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后一次彩排在奥林匹亚遗址举行。整个过程持续约30分钟,由于天气原因彩排没有采取通过自然阳光取火的方式,而是通过取火罐里的火焰点燃。本报特派记者目睹了最后彩排过程。

  11时40分

  阴云散去彩排正式开始

  昨日清晨8点多,记者从居住的旅馆向窗外望去,天空十分阴沉,这让记者担心彩排是否能够如期举行。10点多钟天空依然没有好转,希腊奥委会甚至通知这次彩排可能被取消。但是又过了一个小时之后,奥林匹亚的天空终于看见了阳光,于是本次彩排依旧举行,只是延迟至11时40分才开始。

  大约11时10分左右,担任本次火炬点火仪式的演员们,第一棒火炬手、希腊文化部长等人相继抵达奥林匹亚遗址。11时40分,鼓点和长笛声响起,最后一次圣火采集仪式彩排正式开始。

  整个程序分成取火、舞蹈和接火三部分。首先是三位鼓手走进取火现场,随后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长裙的20多名女祭司分成两列,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走到神庙前的祭坛,围绕祭坛变换几次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两个半圆。约一分钟后,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长裙,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在朗诵一段致太阳神的颂词后,她持起放在凹面镜旁的火炬,将其置入凹面镜聚焦点上开始取火,这时的时钟指向希腊时间11时43分。

  11时45分

  娜芙普利都高举火炬

  但或许是事前有所商量好,或者是现场的阳光依然不够强烈,在仅仅等待了约十秒钟之后,娜芙普利都便将火炬从凹面镜中取出,随即来到祭坛旁,将火炬伸向备用的火种钵。顷刻间,熊熊火焰将火炬前端引燃。娜芙普利都起身站直,将火炬高高举过头顶,这时的时间是11时45分,现场的相机快门声音噼里啪啦如同海浪一般。火炬成功点燃后,旁边的祭司迅速将火种移入事先准备好的火种盆中。

  取火之后紧接着是传递火种到第一火炬手所在地。而音乐及舞蹈部分也在此时进行。一个手持橄榄枝的男童引领着众祭司护送圣火缓缓而行,走到约200米外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旁的山坡上。同时,鼓手再次敲响大鼓,6名身着希腊古典服装的男祭司上场,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古代奥运会项目的造型。

  12时10分

  亚历山大接过火炬

  表演的最后部分,所有女祭司手举橄榄枝聚成两个不规则的半圆,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再次登场。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钵穿过众祭司的队列,缓步走下山坡。娜芙普利都右手持火炬,左手持橄榄枝,召唤第一火炬手亚历山大入场。他身穿一件背面印有“北京 2008”字样的T恤衫小步跑到石墩前,单膝跪下,右手将祥云火炬举起。娜芙普利都也将火炬与其对接,左手的橄榄枝也传递给对方。然后她用古希腊语对火炬手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此时现场所有不拿相机的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之后一个女祭司取出一只白鸽将它放飞。整个活动现场显得庄严神圣。约12时10分亚历山大手擎火炬和橄榄枝向场外跑去,整个彩排仪式结束。

  特派记者 丁玎 本报奥林匹亚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