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梁学亚:打造一支出色的奥运场馆医疗服务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56  北京日报

  “一号看台上的一名观众出现中暑症状,请观众医疗站的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治。”话音未落,只见一名身穿橙色志愿者服装的大夫,大步流星地向观众席跑去。他叫梁学亚,是“好运北京”曲棍球邀请赛的场馆医疗经理。在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在首都体育馆训练场,在奥体中心……从炎炎夏日到数九寒冬,梁学亚和他所带领的医疗团队经历了一场又一场赛事的严峻考验,为上千名“好运北京”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以及现场观众提供了一流的医疗保障服务。

  去年8月的“好运北京”曲棍球邀请赛,是梁学亚和他所带领的医疗团队正式参加的第一场比赛。早在比赛开始前一个月,医疗团队的全体医护队员便集中在一起,接受了曲棍球比赛知识、场上场边急救技术、急救设备和器械使用等急救知识的严格培训。开赛前一周,二十几名医务人员提早进驻赛场,对赛场内的三个医疗站点进行医疗器械、药品的检测、运送与安装。为了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伤员送达医院,医护人员冒着炎炎酷暑,将从赛场到医院的行车路线认真演练了不下十几遍,直到找到最为快捷、保险的行车路线才放心地离去。

  开赛前一天,在中国女队与南非女队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一名南非球员不慎被急速飞来的曲棍球击中,当即血流如注,痛苦地倒在地上。只见几名抬着担架的医护人员火速飞奔到伤员身旁,在对伤员进行了简单的止血包扎后,两名医生迅速将其护送到运动员医疗站接受高级处理。与此同时,医疗志愿者也在紧张地填写着病历并联系救护车进行转运。十分钟后,受伤队员被抬上救护车,急救转运小组迅速将伤员送往北医三院急诊,表现出了超高的急救转运水平,让正在赛场进行巡视的国际奥委会医疗官员沙麦斯赞叹不已。

  圆满完成了曲棍球邀请赛的医疗救护工作后,梁学亚和同事们又先后承担了首都体育学院体操、跆拳道训练馆的医疗保障服务。尽管在训练馆工作比起赛场要相对轻松一些,但大家却丝毫不敢掉以轻心。训练场上情况瞬息万变,一个看似不经意的扭伤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这就要求医疗队员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为了减少视觉盲区,很多医护人员自觉地坚持站立值班。每当有队员在训练场上出现擦伤、扭伤、摔倒等情况时,大家便会条件反射般地拿起药箱、抬起担架在场边随时听候召唤。紧张、闷热……一个上午的训练课程结束后,大家往往已经疲惫不堪,而这样的训练课程常常要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

  “好运北京”跆拳道国际邀请赛结束后,许多参赛国家的运动员、队医特意来到医疗站,与医护人员们深情地拥抱惜别。“你们是我们见过的最出色的一支医疗团队!”鼓励的话语,让几个月来大家的辛劳与疲惫顿时一扫而光。在100多天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这支身经百战、业务过硬的医疗团队,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提供尽善尽美的医疗服务。(本报记者孙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