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欧美拉练七场皆墨 越打越好磨合更加顺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10  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排上周结束了出访欧美的拉练赛,悄然回国。虽然七场比赛未尝胜绩,但是中国男排还是通过比赛收获了不少。锻炼了新人,磨练了新的阵容,巩固了战术,为北京奥运会打出好成绩打下了基础。

  比赛越打越好

  中国男排在访问古巴的第二场公开赛中,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方翻盘。特别是决胜的第五局曾以14比11领先,却因接发球出错导致节奏大乱,连丢5分,2比3惜败古巴国家队。虽然在和古巴国家队的其他比赛中,中国男排都是以1比3失利,但多数局都争夺激烈,比分接近。

  中国男排此次出访意大利和古巴,共进行了七场比赛,其中有四场公开赛和三场练习赛。在意大利进行的三场比赛,主要对手是实力较强的高里格里阿诺排球俱乐部队,该队除本国球员外还有五名外援,其中有两名塞尔维亚选手和俄罗斯、法国、比利时各一名运动员,中国男排三场比赛均以1比3告负。

  由此可见,虽然中国男排连负七场,但是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中国男排并不是毫无还手之力。尤其是最后一场比赛,其实是败在了自己手里。很明显,中国男排还是有着发挥不稳定的老毛病。不过从整体来看,中国队七场比赛是越发挥越好。正如周建安所说,虽然比赛我们并无胜绩,但是通过比赛我们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从刚开始的较为被动、失误颇多到后来争夺激烈、有了赢球的机会,这样的实践经验增加了大家对抗欧美队伍的信心。

  磨合更加顺畅

  和去年相比,中国男排又有不少新人出现。边洪敏、焦帅、吉喆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国打比赛,刚开始表现很紧张,配合也很生疏,但是一场场打下来,队伍配合明显熟练,默契了许多。

  由于近两年中国男排一直处于磨练战术的时期,所以人员也经常更换,以便挑选更适合中国队快攻打法的球员。从本次出访来看,中国队坚持一个“快”字很有必要。周建安说,欧美球队发球速度快,力量大,极具攻击力,因此我们在接发球上与对方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打到最后几场时,我们的防反环节有明显的进步,拦网也能够跟对方分庭抗礼,来回球明显增多。他还强调,虽然对方在身体素质上优势明显,但我们也有我们的长处。对方拦网很高,我们光打强攻不行,就在“快”字上下足功夫。事实证明我们快速多变的战术思想正确无疑,对付欧美球队,“快变”非常有效,而能很快适应的球员无疑将增加进入主力阵容的机会。现在,离奥运会只有不到140天的时间,已经到了最终确定主力阵容的时候了。显然,本次比赛将为教练组提供最佳依据。据了解,在这次出访比赛中,中国队的所有队员都得到了上场锻炼的机会,通过他们的表现,想必主教练周建安对主力阵容已经心中有数。

  磨练意志品质

  中国男排3月1日出国,短短半个月时间辗转意大利和古巴,打了多场高强度比赛,又和对手进行了两次公开训练,可见他们的时间表安排得有多满。据了解,队伍3月1日奔赴意大利后,抵达目的地已是深夜,第二天便与当地俱乐部队进行了一场公开赛,队员们的时差还未调整好便投入了激烈的对抗。他们还曾与意大利俱乐部队上午共同训练,晚上进行公开赛,日程安排得非常紧,这对队员的意志品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新一届中国男排自成立以来,就提出队伍要学习“亮剑”精神。周建安十分强调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即便队伍有时会因实力不济而输球,也不会出现随便放弃的情况。本次出访比赛,几乎绕着地球飞了半圈,但是从比赛效果看,却一场比一场好,可见中国队的确领悟了“亮剑”精神的所在。这也是队伍本次出访的又一个重要收获。

  中国男排在出访比赛中反映出众多问题,如接发球质量不高、一传不稳等还需要在下一步训练中解决,而提高自身的实战能力、增强自信心、增强抗压能力也将是备战北京奥运会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