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妈妈选手”冼东妹强势归来 复出初衷本是为了减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4:08  竞报

  柔道全国锦标赛即将开战,这也是国内奥运资格选拔赛的最后一站。3月,一向训练刻苦的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冼东妹,却有两天没出现在训练馆里,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广东省代表,她少有地向中国队请了假去出席会议。这位33岁的“妈妈选手”目前的状态不错,她完全有理由让人相信,她仍然拥有卫冕奥运冠军的实力。

  即使落选也不后悔

  重新开始训练后,体能、伤病对冼东妹来说都不是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对女儿的思念。“女儿那时才5个多月,还没断奶,当时真是非常不舍得,断奶之后女儿只能吃奶粉。在结束训练回到房间后,我经常都要和孩子她爸爸进行视频聊天,有时候还在视频里给女儿讲讲故事。如果我想得特别厉害,就让他们坐飞机把孩子送过来让我看看,这么小的孩子已经坐过很多次飞机了。女儿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冼东妹欲跨过北京奥运门槛,必须迈过时俊杰、李营这两道险关,前者是2007年世锦赛冠军,后者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对冼东妹来说,两位师妹可谓两座大山。目前,冼东妹和两位师妹在奥运会选拔赛上的积分不分上下,但一系列选拔赛,冼东妹屡屡扳倒时、李两将,如无意外,她十有八九会敲开北京奥运会的大门。中国柔道队教练刘永福曾表示,在打法上,冼东妹克李营,冼东妹的年纪和身体虽然都不占优势,但她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良好的悟性,还有坚强的意志,这些都是她最大的本钱。

  到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召开时,冼东妹差一个月就33岁了。要是参加不了奥运会怎么办?冼东妹说自己没有考虑过这么多,经历了很多风雨洗礼的她已经把胜负看得很淡,她觉得只要努力过,就不会后悔。

  复出初衷为减肥

  去年8月,已经32岁的冼东妹复出不久,即问鼎全国冠军赛冠军,展露出其宝刀不老的实力。尽管在国内她所属的52公斤级别竞争激烈,但她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冼东妹现在是中国柔道队里名副其实的妈妈级选手,她说刚刚出生的女儿是她复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大动力。

  2005年参加完十运会后,冼东妹逐渐淡出赛场,成为广州柔道队的教练以及广州体院的在读研究生。去年年初,冼东妹生下一个千金。谁也没想到,冼东妹在孩子还没断奶的时候就选择了复出。“刚回赛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生完孩子后就想减肥,当时想练练当减肥吧。后来发现恢复得不错,教练和家人就鼓励我再上赛场。我想也是,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可能这辈子就赶上这么一次,我应该挑战自我。”在地方队恢复训练仅两个月,冼东妹就在全国冠军赛女子52公斤级比赛中夺冠。喜极而泣的她当时就表示:“这个冠军我要送给女儿,但我更期待能用一枚奥运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

  重归国家队后,冼东妹复出后的状态回升速度令人吃惊,在此前的法国和匈牙利两站世界杯比赛中捧回两枚金牌。尽管中国女子柔道队52公斤级项目上的奥运参赛人选尚未确定,但她信心十足地表示,“有竞争才有意义。我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冼东妹还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但不争的事实是,她复出后一直在赢。

  冼东妹的主管教练傅国义对爱徒的状态十分满意,“她在技、战术方面的恢复与改进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效果。”同时,傅国义也点出了冼东妹奥运之路上的最大障碍:“作为一名早已被对手研究透了的老将、名将,她还需要更多的创新,才能保持优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