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圣火采集最高女祭司捧火种吟诗 杂音瞬间归于寂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2:3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周东、程艳(3月22日发自奥林匹亚)

  女祭司着白裙列队等候

  新任的总编导阿特密斯·伊格娜迪欧与包括男、女鼓手在内的十余名点火团队成员,在山坡前正在进行仪式前的准备工作。虽然天气很凉,但十几名女祭司全部穿上正式的白色长裙,在山坡另一边列队等候,只有最高女祭司不见踪影。

  此前,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编舞都由希腊著名舞蹈家玛利亚·霍斯女士担任,此次首次由伊格娜迪欧出任。

  现场重要位置做好标记

  12点,女鼓手开始缓慢地敲鼓,负责节奏控制和仪式进程,几名穿着白色短裙的男演员踩着鼓点,迈着坚实的步伐穿过空地,一名女祭司和擎着橄榄枝的小男孩来到空地中央。另一面,7名女祭司走上山坡摆出不同队形,然后另外几人加入她们队伍,一起翩翩起舞。

  虽然女祭司都已经非常熟悉队形变化,但女编导伊格娜迪欧显然还不太满意,她不时地用希腊语指挥女祭司调整姿势与站位,有时示意暂停,然后走上山坡对重要位置做好标记,才让她们重新起步。

  最高女祭司捧火种吟诗

  12点30分,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捧着燃烧的火种罐出现在山坡中央,这说明她在另一边的山坡成功采集到了火种。女祭司分散开来,围成一个巨大的半环形,玛利亚在手擎橄榄枝的祭司护送下,缓缓来到火炬面前。突然,空旷的场地响起玛利亚背诵诗句的洪亮嗓音,在场观众都被强烈的艺术表现力所震撼,上百人的杂音瞬间归于寂静。只听到玛利亚充满深情地向太阳神阿波罗高声祈祷。

  叫人扮演“第一火炬手”

  祈祷完毕,玛利亚用火种罐点燃了火炬。按照流程,玛利亚此时应该将火炬递交给第一名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但亚历山大并没到场,这对要求完美的伊格娜迪欧造成了困扰。这时,她再度叫停。她走上前与玛利亚两人低声商量了一番,把一个男助手叫来单腿跪地,扮演第一火炬手,随后玛利亚将火炬与“第一火炬手”的火炬对接,另一只手递给他一支橄榄枝。这段又练了两遍以后,伊格娜迪欧方才满意。此时是12点45分。

  22日当地时间正午,奥林匹亚上空艳阳高照,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再度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实地排练。晨报记者进入遗址现场,亲历排练全过程,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与整个点火团队的艺术表现力感染了所有在场观众。

  22日当地时间11点40分左右,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外面,晨报记者看到一辆大巴运来了几十名警察。此前,希腊政府称,为了加强对北京奥运圣火接力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在古奥林匹亚的点火仪式与雅典的圣火交接仪式前后,当地都将采取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今天已临近24日正式点火,因此通往遗址排练现场的道路两旁都设有警戒并不奇怪。令人意外的是,虽然遗址外警力重重,进门必须看记者证,但里面的仪式现场却只站着寥寥几名警察。

  这几名警察站在场地入口处执行任务,却善意地指引晨报记者,从旁边山坡上绕进现场,显得对媒体网开一面。美联社与中国同行及头脑灵活的旅游者,统统溜了进去。有趣的是,有警察一边把观众挡在十米以外,一面利用职务之便举起相机频频拍照,看来他们也不愿错过这个机会。

  据悉,虽然整个采集圣火的过程很短,但二三十名演员已经排练了2个月,光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就已经持续了一周,每天中午都要实地演练并采集圣火,取得新的火种后,将熄灭前一天采集到的火种,直到24日正式在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取得火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